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情景党课再现科学家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8-2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不能停啊,停下来怎么回国做研究。”一场历史与现实融合的情景党课昨日在上海科技馆内上演,扮演青年钱学森的演员一登场,仿佛把观众拉入了历史长河中。

  这段“家国情怀”板块情景党课,以一幕短剧《归途》再现了一心报效祖国的青年科学家钱学森,突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怀抱,为新中国建立卓越功勋的感人故事。伴随着音乐、画面和灯光,演员与观众在这里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据悉,由上海科技馆党委举办的“四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以情景再现、视频连线的方式生动展现了钱学森、叶叔华、钟扬三位科学家的故事,共分为“家国情怀”“仰望星空”“种子精神”三大板块,深刻诠释了他们的人格力量、精神力量、奋斗力量。

  在“仰望星空”板块中,通过与叶叔华院士视频连线,讲述了她仰望星空、引领中国天文事业前行的追梦故事,感受到科学家助力中国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伟大跨越;第三板块“种子精神”通过诗朗诵《播种未来》深情讴歌了钟扬教授用手盘点生物家底,用脚丈量巍巍雪原,用爱浇灌希望之花,用心厚植国家未来的情怀与担当。

  当天的科技馆成为了更有温度、更能激发情感、营造独特体验的文化空间,这堂情景党课让“四史”教育入景入脑入心。

  钱学森扮演者、青年党员董毅表示,角色塑造让自己对钱学森报国情怀的心理历程有了更细致入微的理解,切身感受到钱学森心中对祖国的深沉之爱和科学的全情投入,对自身科普教育岗位也有了新的感悟。

  扮演钟扬教授藏族女学生的王亚雯表示,含泪回忆钟扬老师的科学之路,仿佛感觉他从未离开。他用生命展示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展现了科学家大无畏的探索精神。

  演出中,现场不时掌声雷动,观众们都为三位科学家的精神所感动,称这场“四史”学习教育是一场富有激励和启发作用的“特殊党课”。

  当天,钟扬夫人张晓艳也来到现场,她动情地说:“钟扬一生的选择都从心,我有憾但无悔,这次演出我全程参与了剧本的创造,这样有血有肉的故事,以情景形式展现出来,会让大家更加理解钟扬他们的精神。”

  据介绍,本次情景党课从排练到演出历时一月,科技馆党委精心组织,包括了剧本的创作、视频的制作及倾情演出,科技馆党员干部职工在参与情景党课中也进一步增强了爱党爱国、知史明志的使命担当。

  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表示,科技馆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知史明志、知史明责,不断铸就对党忠诚的“红心”、树立争创一流的“雄心”、践行科普为民的“初心”及保持政治本色的“恒心”。接下来,科技馆各党支部也将陆续开展专题党课,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将初心使命更好地传承赓续,以信念如磐、使命必达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