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多部门携手开展文明餐饮主题宣传
发布时间: 2020-03-1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2020年是浦东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年、考核年。伴随着餐饮企业陆续复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新区文明办牵头区商务委、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联手对餐饮企业开展文明餐饮主题宣传,倡议健康养生、抵制野味、公筷公勺、分餐制等,以期培育和传递文明餐饮的良好素养。

  昨天,记者来到苏小柳世纪汇门店。该店坐落在商圈一楼,共有两个出入口,一个在商场内供食客进出,一个直连商场外供外卖骑手不进店取餐。两个入口均备有额温枪、消毒液等。入口处还有废弃口罩回收桶,以便食客餐后更换口罩统一收集。崔二萍是苏小柳世纪汇门店负责人,她说,“我们已经撤掉了店内近三分之一的桌子,拉大客户就餐之间的距离,桌上摆放公筷,一张餐桌仅可供两人就餐,如果同行3人或者3人以上需要分桌。”

  此时,有一对年轻夫妇前来就餐。店员在进行额温测试、协助手部消毒后,将两人引至就餐区。夫妇二人分坐在餐桌两侧斜对角方向。点单完毕后,店员向二人介绍了摆放在桌上公筷公勺,并发出文明用餐倡议。

  “区文明办一直提倡科学饮食、文明饮食、健康饮食、安全饮食,这次疫情也让我们感受到这些的重要性。借助此次企业复工的契机,我们想把这些理念渗透进去,让企业、员工在复工的同时,承诺、践行好文明餐饮的各项工作。”浦东区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处处长卢霞说。

  此次区文明办等4家单位通过制作海报的形式,从俭以养德、健康饮食、使用公筷公勺等方面开展倡议。复业的餐饮企业只需扫区市场经营户疫情防控日报、区城管执法局街区商户疫情防控工作提示的两个二维码,就能快捷获取并承诺做到海报中要求的文明规范。

  “市场经营户疫情防控日报有两个版本,一个由商户每天填写,另一个由工作人员日常检查时填写,后台将这些信息汇总,一旦发现人员发热等情况,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立刻开展核查并进行后续处理。”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潍坊所所长蒋序勇说。“另外,我们强调复业的餐饮企业要把好进门关、场所关和经营关。尤其是经营关,禁止活禽交易、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

  截至3月3日,浦东19201家餐饮企业中,已复业5693家。这几天每天约有60家至70家餐饮企业在复业中。针对其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部分餐饮企业无额温枪的,区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将对企业采取相应措施,要求其尽快购置额温枪,落实测温要求;在额温枪尚未配置到位的过渡期,原则上顾客不进店,不提供堂吃服务等。

  接下来,区文明办将印制纸质版海报发至全区所有的餐饮企业,贴在店堂醒目处,进一步倡导文明餐饮,助力浦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