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华夏厨房”为居民留住了乡愁
发布时间: 2019-08-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7月31日,一场厨艺大比拼在川沙新镇德馨居民区的“华夏厨房”火热举行,这个“厨房”是“家门口”服务场地,650平方米的空间可摆开45桌酒席,解决了居民红白喜事办酒席的场地问题。当天的活动中,通过“1+2”党建联建,“厨房”还成为周边一村两居的共享场地。川沙新镇创新“家门口”服务模式,通过服务联动,实现了“家门口”服务体系空间共享、队伍共享、资源共享,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在家门口自办酒席是浦东很多地方的传统习俗,尤其是农村地区,请茶担办乡宴更是喜事标配。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不少村民离开土地住到了居民区,动迁村民的这一乡愁显得无处安放。

  德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施庆云告诉记者,德馨居民区安置了马路对面的村子——对面村的79户动迁居民,该村共有动迁居民272户,目前还有193户在外过渡。因为无处办酒席,附近居民区里常常会看到搭棚办酒席的情况,影响环境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在大调研走访过程中,村民的这一诉求得到了回应,德馨居民区充分利用公建配套用房,落实家门口“服务空间最大化”的要求,成立川沙新镇唯一一家设在居民区的便民办酒场所。

  德馨的厨房并不仅仅服务德馨居民。对面村村委会因动迁原因已被拆除,“家门口”服务中心暂设置于相邻的玉兰居民区,因此,德馨、玉兰和对面村携起手来,通过“1+2”党建联建,一村两居“家门口”服务实现了联动。对面村的曹阿姨就在德馨的“华夏厨房”为儿子结婚办了18桌喜酒,“虽然我不是德馨的居民,但这里也和我自己家一样”,曹阿姨说,“要是有了孙子,我还在这里办满月酒。”

  记者了解到,“华夏厨房”酒席预定十分火爆,今年十月份的黄金档期已经全部约满,最晚的已经约到了明年五月份。

  为了保障“华夏厨房”的食品安全,3家居村特聘请了川沙新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汤志荣为食品安全指导员。汤志荣表示,川沙地区共有30多个固定办酒点,每年有100万人在乡宴集中就餐,“华夏厨房”作为监管示范点,要加强食品安全意识和管理,确保“家门口”服务让老百姓放心。

  “华夏厨房”不仅可以承办乡宴,还能开展党建、文化、健康等各类活动,复合型的家门口共享空间在促进邻里关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让“家门口”服务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川沙新镇党委副书记苑学武表示,居村党组织在“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过程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整合、调动各类社会资源,体现了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中的担当和作为。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