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陆家嘴中队:“城管进楼宇”,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布时间: 2019-07-1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陆家嘴金融贸易中心区可谓“小而密”“广而杂”和“高大上”。

  “小而密”是指这里有94个楼宇企业,涵盖商户、企业数千家,日产生活垃圾数量巨大;“广而杂”说的是中心区众多楼宇集旅游景点、商务办公为一体,日均游客量大,给垃圾分类管理带来难度;“高大上”则指中心区“一城一圈一带”建设对标国际、侧重品质,楼宇垃圾分类工作具有更精细化的需求。

  中心区具有独特的区域特质,使得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也更加“讲究”——城管陆家嘴中队聚焦宣传指导、协同管理、执法保障等环节,构建陆家嘴金融贸易中心区“一城一圈一带”楼宇垃圾分类工作自治共治的管理格局。

  围绕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队以“城管进楼宇”工作为载体,通过现场推进会、宣讲、签订《承诺书》以及分析研讨等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做好楼宇现阶段垃圾分类工作摸底,建立“一楼一档”工作任务清单,提高楼宇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楼宇垃圾分类工作共性问题也逐步凸显。中队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助力楼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提升。比如,针对单位及个人垃圾投放不规范的问题,中队建议楼宇物业服务企业把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写进后续租赁合同、签订垃圾减量化公约。针对因硬件设施不足导致的垃圾房异味较重等问题,中队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在楼宇公用部位增设新的垃圾厢房,将湿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物理隔离,扩大暂存餐厨垃圾的冷库面积,增加制冷空调或通风设备,确保空气清新,并定期清洗垃圾桶和垃圾房等。

  配合《条例》实施,中队还通过联勤联动,构建垃圾分类管理执法工作共同体。中队依托和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职能部门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在垃圾分类查处工作中前台共管后台分流,彰显法律权威;依托综管办自治共治工作平台以及楼宇231家物业管理主体、7家收运服务企业参与的微信工作平台,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管理执法协同机制、执法保障机制,使楼宇垃圾分类有效实行。据悉,8月底前,中队将在上海中心、国金、环球金融等7个楼宇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楼宇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底前,中队将利用信息技术,探索楼宇垃圾分类管理、执法信息化和智能化,协同上海中心等有条件的楼宇利用现有智能监控设施对垃圾分类各重要环节、重要场所进行实时监管监控,提高执法取证能力。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楼宇物业服务管理企业开发软件系统,实现楼宇垃圾分类管理智能化、信息化,实现降成本、增实效的目标。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