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古典文化连接当代生活
发布时间: 2018-12-2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持续一年的新场“W国际艺术营”驻地计划进入冬季“最终章”。12月22日,“对话:多一点AI”展览在新场“缶+”文创体验空间开幕。中国艺术家周乐与韩国艺术家Moon Jung Hyun创作了3件互动装置作品,AI技术与中国的古典文化展开一场时空对话。

  一块试衣镜般的电子屏幕对着老街,另一块电子屏幕则置于文创体验空间内。通过摄像头的画面捕捉,让不同地点的人群在屏幕里“碰面”。屏幕里的影像通过变形、渲染处理,产生奇幻的视觉效果。这件被称为《间》的作品,由正在上海纽约大学任教的韩国艺术家Moon Jung Hyun创作。他运用分置多地的影像捕捉系统,将不同场域的观众置于同一虚拟空间中,获得一种全新的交互体验。

  艺术家周乐的作品《达达山水》《子期》创作灵感来自于中国古典文化。在《达达山水》中,观众可在平板电脑上勾勒一幅山水简笔画。用108幅中国名画“训练”作画技术的AI,会把观众的“涂鸦”,迅速转化成一幅水墨山水画。《子期》名称取自“伯牙子期”的典故,当观众随手拨弄古琴的琴弦,AI就会“谱写”成完整的旋律并播放出来,好似观众的“知音”。

  “我想运用AI技术,让每个人都能画出心中的山水,弹奏出心中的琴曲。”周乐表示,借助AI技术作画、弹琴,尽管会有“只得其形,不得其神”的质疑,但是以“琴、棋、书、画”为表现形式的古典精神,其实是每个中国人都具备的。“那么,究竟是掌握技法重要?还是抒发中国人的写意精神更重要?”周乐认为,这两件作品将为观众提供充分的思考空间。

  今年4月启动的“W国际艺术营”,以一年四季为周期,从万用设计、田野调查、生态保护、文物修复四个角度,定期落地艺术实践与其他综合学科项目。

  “新场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古镇,今年又推出这些国际化的艺术体验活动,每一季展览开幕以后,我都会带着亲朋好友前来看一看。”新场居民盛美琳表示,“W国际艺术营”丰富了新场居民的文化生活。

  展览主办方、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石一帆介绍,“W国际艺术营”明年还将继续进行,并深入到新场的大街小巷、乡村社区,打造“文创新场”的国际化品牌。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