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启动青少年宪法启蒙教育项目
发布时间: 2018-12-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2月3日,浦东新区启动“打开宪法之门——青少年宪法启蒙教育”项目,组织开展系统、集中的宪法宣传教育,让宪法走进校园、走上课堂、走入广大师生心中。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宋烈,浦东新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泽龙出席启动活动。

  “打开宪法之门——青少年宪法启蒙教育”首个公开课在海桐小学展示。执教老师从游戏要有规则入手,慢慢引入道德、法律,最终切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这一主题。无论从知识点的选取、授课的方式,还是课件内容的制作,都紧紧贴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公开课上,学生们积极发言,交流体会。

  据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修正案”,丰富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内容和形式,浦东新区司法局携手浦东新区教育局,并聘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团队进行专业指导,研发了“打开宪法之门——青少年宪法启蒙教育”项目课程课件。

  课程以宪法文本为根本着力点,根据宪法文本的框架,从序言入手,分为总纲、基本权利与义务、国家机构和国旗、国歌、国徽、首都等方面阐述。经过专家团队多次探讨研究,确定了面向小学阶段四年级学生“1+3+1”模式的宪法集中学习,包含一堂35分钟的主题班会课,三堂20分钟的午会课或主题教育课,一堂20分钟的队会课。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浦东新区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17年开展了针对初中阶段青少年的以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的“青春启航·法治课堂”项目;2018年,突出宪法内容,研发了针对小学阶段的“打开宪法之门”法治启蒙教育项目。即日起,“打开宪法之门”系列课程将全面铺开。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