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画说四十年”开展浦东元素成亮点
发布时间: 2018-11-2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有亲朋好友来上海,我必带他们去浦东陆家嘴。因为那里有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在我心目中那就是上海的象征……”11月24日,“我的故事我的画——‘画说四十年’主题活动优秀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厅开幕,近300幅画作,讲述了31个真实动人的“百姓故事”。具有鲜明浦东元素的故事与画作成为亮点,彰显出上海的城市精神。

  本次展览的作品征集活动在7月启动,聚焦“美好生活共绘共赏 时代变迁共进共荣”为主题,来自社会各界的投稿故事有1000余个,投稿画作500余幅。一批立足百姓视角、植根真实生活、饱含真挚情感、彰显城市精神的高质量绘画作品和文字故事集中涌现。最终,讲述31个故事的近300幅画作入选展览。

  展览开幕式上,主办方评出了画作与故事的一二三等奖。其中,《打卡上海文化地标》获得了画作一等奖、故事三等奖。故事作者文捷写道,他是一个2003年来沪定居的新上海人,喜欢上海的理由可以说出一长串,但最心仪的还是上海浓郁的文化氛围。平时,他们全家最爱做的事,就是去各大文化地标“打卡”。 画家平龙用明亮清澈的水彩颜料,画出文捷的一个个”打卡”目的地:东方明珠、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

  《高空绣娘》获得了故事一等奖、画作三等奖。“为了老家的父母兄弟姐妹过得好一些,1992年我来到上海,选择了工资相对较高的塔吊司机这份职业,从学徒到岗位标兵,一干就是26年……”故事作者张瑞珠将自己的职业,诗意地比作“高空绣娘”。她每天爬上塔吊,总能抢到上海的第一缕阳光。她在1平方米的驾驶室里,还找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一名地面指挥员。如今他们一家人已经完全融入了这座城市。在张瑞珠心中,“最好的风景还是那一盏盏塔吊吊臂上的灯光,就连闪烁的星光都无法与之比拟。”画家陈伟忠为这则故事配画,画面是建筑材料仿佛是张瑞珠手上的“一针一线”,而陆家嘴的摩天大楼就在这“经纬纵横”中“长大成人”。

  此外,根据参展故事制作的动画故事视频也在展览中呈现,让平面的“光阴故事”,变为视听呈现的“美好生活”。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故事会》杂志社、东方网政务中心共同主办,将持续至11月29日。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