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文化大餐”变家门口“日常小菜”
发布时间: 2018-09-2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9月18日,东明路街道翠竹苑小区的居委活动室内,一群阿姨围坐一起,展示着手里的蓝手帕。这是一场介绍古法染织工艺的草木扎染活动。参加活动的张琦华告诉记者:“在小区参加这么新鲜的活动,以前很难得,现在小区里的活动越来越丰富。”

  正如张琦华所说,如今,东明社区“家门口”的文化服务越来越多样。而这些变化,源于今年以来东明路街道的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设。

  回应诉求完善服务

  东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何祖菊介绍,今年初,为提升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他们深入37个居民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到了居民们的诉求。

  “反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活动室硬件设施落后,图书量少陈旧;文化服务配送不够精准,供需对接不够紧密;社区文艺骨干青黄不接,文艺团队展示机会少且缺乏培训。”何祖菊说。

  针对此,自2018年3月下旬起,东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逐个走访街道37个居委的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有针对性地提升和完善了各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的硬件设施。近几个月,文化活动中心陆续为37个居民区统一制作了公共文化服务标识、信息公示栏及宣传版面等。

  同时,街道图书馆还为各居民区新增配送图书近700本。何祖菊介绍,文化活动中心还进一步对社区居民的阅读偏好进行了调研,下一步计划更加精准地提供图书配送服务。

  “点单”配送皆大欢喜

  为居民区提供“点单式”服务,实现精准文化配送,则是让张琦华等居民体验到更多新鲜活动的“大招”。

  对于服务供需对接不紧密、不精准等问题,东明文化活动中心集中梳理了辖区文化资源,挖掘社区志愿者、社区单位中的优质师资,并整合市、区和街道层面的优质文化资源,将上海东方公共文化配送中心配送的专业院团节目下沉至居民区,制订了涵盖文艺演出、非遗、科普课堂、露天电影等8大类产品的“家门口”文化服务清单,以居民区点单的方式,按需配送,让“众口难调”变成“皆大欢喜”。

  翠竹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顾怡说:“以前,居民区内资源有限,居民们的文化活动比较单一。现在,社区文化中心提供了菜单,我们可以根据需要来‘点单’,有滑稽戏、沪剧、文化鉴赏、编织等,内容比以前丰富多了,层次也高了。”

  何祖菊坦言,以前,很多上面配送的文化活动都是在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有些居民区离文活动中心比较远,居民前来参加活动就不太方便。“现在把文化服务配送到居民区后,以前的一些‘文化大餐’,变成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的‘日常小菜’,真正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自治舞台提供展示

  自今年5月起,东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又对20多个居民区文艺团队的节目进行逐一审核,与街道节目混合形成4个套餐,并借助纳凉晚会平台,让参与团队都有了展示的舞台。

  针对文艺团队缺乏培训的问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积极与浦南文化馆进行对接。目前,已引入声乐辅导课程,对社区合唱队进行专业辅导,进一步提升群文团队的水平和能力。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