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这几年村里变化真大”
发布时间: 2018-09-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8月26日,一场以“重温知青岁月,同叙乡情友情”为主题的知青回乡会在周浦镇棋杆村开展。近50名曾在棋杆村奋斗过的知青们,重返第二故乡,现场感受棋杆村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天,知青们在棋杆村党总支书记张军的带领下,走进棋杆村,感受新农村发展的成果。迷你公园、成长乐园、百果园、爱心农场……过去坑坑洼洼的田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景象。

  “这几年村里变化真大,已经成为了全国文明村,我都快认不出来了。”当年知青陆继红说。上世纪70年代,18岁的陆继红来到棋杆村插队落户,对她而言,棋杆村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乡。

  走进村里新建的迷你公园,健身点、乡愁彩画欣赏区、“美丽庭院”建设成果展示区映入眼帘。“过去,这里是个祭祀台,地面坑坑洼洼的,如今改建成了小公园,不仅环境优美,健身器材也齐全,村民平日里健身锻炼方便多了。”陆继红说,“村里将这块地利用得真好。希望‘美丽庭院’建设不只是‘一阵风’,长期管理和维护更为重要。”

  除了“美丽庭院”的建设成果外,河道的变化也让陆继红十分欣慰。在她的记忆中,当时村里的河道非常干净,淘米洗菜都靠河水。“十年前,我回到棋杆村时发现河道变得浑浊不堪,感到非常心痛。”她说,“现在,河道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澈,边上护栏、绿化也有了,实在是太漂亮了。”

  2002年起,棋杆村每两年举办一次知青回乡会,组织那些曾在这里工作、生活、奋斗的知青们相聚。张军介绍,现在的棋杆村是原棋杆村与原平桥村合并而成,共有约70名知青,平均年龄都已68岁。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每次见面会,让大家感受第二故乡带给他们的温暖,也让他们有机会聚在一起,共同回忆过去,聊聊家常,为棋杆村之后的发展提意见。”接下来,棋杆村还将打造棋杆文化历史纪念馆,把棋杆村的由来、历史、荣誉、知青故事等元素融入其中。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