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活了群众文化 乐了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 2018-09-0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日前,嘹亮高亢的歌声从洋溢村村委二楼文艺展示厅传来。这是书院镇“热情洋溢”文艺团队正在开展每周一次的文艺活动日。

  “热情洋溢”文艺团队是一支从村里走出来的“民星”团队,由洋溢村30多名老年人自发组成。团队成员凭借对文艺活动的喜爱,自学自演情景剧《阿必大》、排演原创快板《家有七宝》等拿手节目,多次在各类活动登台亮相,接地气的演出内容深受当地村民喜爱。

  情景剧《阿必大》对于不少沪剧迷来说是最为经典的节目之一。为了满足村民群众的喜好,“热情洋溢”文艺团队决定将其排演出来,让村民们能经常在“家门口”看到喜爱的演出。文艺团队的负责人严芹华回忆:“排练《阿必大》这个节目时,受限于排练条件,只提供给表演者一张视频碟片,人物表演全靠大家记住影像上的每个动作,模仿每一帧表情。”

  “雌老虎”的扮演者蔡玉兰今年79岁,“婶娘”的扮演者顾振仙也已有62岁,而且两个人都不识字。但一想到要把精彩的节目带给观众,她们每天坚持背台词、学动作,硬生生地把足足有半个多小时的演出“学”了下来。历经了3个月的彩排,文艺团队为书院镇馨苑养老院的老人送去首场演出,收获了一致好评。蔡阿婆说:“听到观众对吾伲的掌声,看到老年观众露出的满意笑容,3个月的辛苦很值。”

  文艺团队还勇于探索创作节目,他们所表演的内容大都与洋溢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关。今年以来,洋溢村“美丽庭院”建设如火如荼,为带动村内更多百姓参与,弘扬家庭新风,严芹华带领团队成员创作排练快板《垃圾分类我先行》《礼貌用语》等相声小品,激发更多村民参与到清洁家园、家风家训的活动中去,为美丽庭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洋溢村党总支书记乔华平说:“村里的这支文艺团队是我们在推进村民自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后,我们还将在宣传、内容、形式上不断提升,通过文艺展示,弘扬社会新风,带动特色产业,让洋溢的名牌项目越擦越亮。”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