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书院民间艺人精刻伟人诗词
发布时间: 2018-09-0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首毛体《沁园春·雪》跃然红纸之上。这是书院民间凿纸艺人叶引军的最新作品。

  今年58岁的叶引军钻研凿纸技艺已有28年。过去,他的作品多为花卉虫鸟、十二生肖,或是经典文学中的场景,例如“张飞黑夜战马超”等,其凿纸作品栩栩如生、边沿光滑、线条均匀,堪称一绝。将毛体书法融入凿纸技艺,是叶引军最新的钻研方向。为什么选择毛体书法?叶引军说:“毛泽东诗词气势磅礴,而且群众对其有深厚的感情。”

  为了展现出毛体诗词书法的意境和神韵,叶引军收集了不少毛泽东诗词书稿,仔细钻研。他说:“只有熟悉毛体的笔画韵味,读懂诗词的意境,使自己有身临其境之感,才能把原作者的心灵世界和书法笔画的神韵表现出来,在下刀时做到胸有成竹。”每刻凿一幅毛体诗词书法作品之前,叶引军总要细致地揣摩,把书法的笔画了如指掌,做到刀刀不怯,游刃有余,切口光滑、流畅、自然,哪怕是最细微之处,照样笔意如行云流水,有一气呵成的感觉。

  与凿刻传统的花鸟鱼虫不同,在镂凿书法的过程中,如果镂一笔,取一笔,势必使刀下的纸材移动,会影响整体的操作与效果,这样会很快失败。“埋凿整体取出笔画”是叶引军对大幅诗作刻凿的诀窍,每镂一笔并埋在里边,让它撑着不动,确保笔画不走形。

  此外,毛泽东诗词篇幅大,字数多,大小不一,要把诗作的整体气势和书法的神韵,在线条上表现出来是有难度的,需要凿刻者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因此,叶引军必须在亮度足够的台灯下操作,且环境要绝对保持清净,每天操作四小时,每过一小时休息,午间小睡一会,以保证足够的刻凿精力。《沁园春·雪》毛体书法作品,长两米,高一米,他花了整整一周时间才完成。

  除《沁园春·雪》之外,叶引军目前已完成的毛体诗词作品还有《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七律·长征》等。叶引军说:“等到我完成了一定量的红色凿纸作品后,将举办毛体诗词凿纸展,为弘扬红色文化与民间艺术作出贡献。”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