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警方全员上岗守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 2017-10-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国庆期间,很多人享受着与家人相聚的欢乐,但对于警察来说,假期和休息不能划上等号,他们坚守岗位,只为了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

  多装备助力交警排堵保畅

  10月1日清晨,G40高东收费站便迎来滚滚车流,浦东交警全力展开疏导工作。高速大队大队长陆曙晖介绍,交警支队节前利用试运行的大数据模型分析系统,对以往假期的客流情况进行了研判,并提前做好了应对预案:高速大队全员上岗,增援警力落实到位,在各个拥堵节点落实疏导警力,全力开展排堵保畅工作。同时,启动两轮摩托车机动警力应急预案,对隧道内发生的事故,由两轮摩托车机动警力进行快处快撤。在高东收费口处,还设置了由保险公司参与的事故快速处理点。在隧道入口处增设了红色沥青路面,漆画了横向和纵向减速线,并设置了提醒标志。

  今年,浦东交警首次运用无人机进行路况实时监控,将各高速公路的路况传输给支队指挥人员,便于指挥人员实时掌握路况,合理调配警力,落实相关措施。

  设置大客流预案

  “双节”叠加,上海迪士尼乐园迎来超大客流。来自数据平台的分析显示,10月2日至4日期间,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单日接待人数均超过6万人次。

  大客流也加大了警方保畅的压力,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民警和轨交总队迪士尼站治安派出所民警全警上岗,采取最高等级分流管控措施。轨交11号线迪士尼站根据实时客流情况,引导客流单向有序入园,避免不同方向客流对冲。申迪西路西环岛是前往迪士尼乐园的必经之地,度假区公安处交通大队每天早上7点便在此开展交通疏导工作。度假区内各停车场每天根据停车饱和情况采取交替开关措施,如出现极端大客流,将在度假区核心区共计1万个停车位的基础上,开辟应急停车场。

  度假区公安处介绍,除了在主入口、迪士尼小镇、轨交11号线站区等人流密集区域投放警力,警方还组织机动安保力量在人流密集处驻点,维持秩序。度假区公安处与轨交属地派出所上下联动,以人工引导方式平衡客流。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迪士尼乐园电子快通证以及警方的严格管控,“黄牛”贩票类违法行为几乎绝迹。

  不一样的国庆假期

  10月5日早上8点,横沔派出所的值班民警陈懿早早来到警务室,卸下重重的“六件套”,与上一班的值班民警完成了交接。

  近期,辖区企业时有盗窃案件发生,为此,警务室民警每天都会带领社保队员不定时在各个厂区内巡逻。厂区面积太大,巡逻一圈要几个小时,虽然枯燥乏味,但每天都要坚持,在巡逻中发现问题就及时给企业开出督促单,要求他们立即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就在巡逻的时候,陈懿接到警务室里的电话,有一起打架案件需要调解,他安排好巡逻工作后立即赶了回去。像这样的调解工作,警务室每天要处理十几起。陈懿是家中独子,每逢年节都是他最纠结的时候。“父母总盼着过节时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可是我却一直没好好陪他们吃一顿饭。今年国庆节,本来打算带着父母出去旅游的,可工作忙没时间,等下次吧。”陈懿说。

  站好最后一班岗

  今年59岁的民警姜华即将退休,他1976年入伍,1980年复员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如今已37个春秋。

  “我一直有神经衰弱症,常常因为想到第二天要做的事情或者还没做好的事情而突然半夜醒来。”这就是姜华始终保持工作热情的写照。

  中秋万家团聚之时,姜警官又来到他负责的社区,有很多事他放心不下。“别人进小区是刷卡,姜警官进小区是刷脸。”保安师傅笑道。对小区的居委、物业、保安、居民、租户,老姜如数家珍。“老姜你正好来了,这个改造方案再帮我参谋参谋,侬退休了还要来看我们的哦。”居委书记随即和老姜一起去小区里检查,消防安全、门禁开关、监控设施,老姜一一检查过去,生怕有所遗漏。

  “当社区民警不一定会碰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只要居民有事情,我既能做到严格执法,又能处理好‘人情世故’。”老姜就是这样面对居民的困难的。

  当年,老姜的父亲是黄浦江护航队的成员,可谓是最早的水上公安,如今老姜的儿子也加入了公安队伍,国庆节,父子俩都踏上了安保岗位,轮休间隙,老姜去看看执勤的小姜。“好好工作,接好爸爸的班!”这是老姜对小姜的嘱咐。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