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塘桥“小啄木鸟”上街查店招
发布时间: 2017-09-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NewSpace”“陳光記”……这样纯英文或夹杂繁体字的店招,在路边并不少见,但这并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9月9日,塘桥街道文建中学的40名学生走上街头,成为规范语言文字的“小啄木鸟”,为浦东复评全国文明城区助力。

  “小啄木鸟”分别前往塘桥辖区内沿街店铺最多的浦建路、峨山路、南泉路、蓝村路,对沿街店铺的店招店牌,道路指示牌、路名牌,以及商业、公益广告牌中汉字使用和英文译写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纠错。发现问题店招后,“小啄木鸟”拍照取证,并在表格上记录下了相应信息。

  “对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其上海市实施办法、《上海市公共场所外国文字使用规定》等语言文字使用规范标准,公共场合的语言文字必须正确使用。我们在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来临之际组织这样的活动,除了对违规使用情况纠错外,也希望能培养孩子们正确使用语言文字的习惯。”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将根据学生上报的情况进行核实,并联系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等部门开展整改。

  检查完成后,“小啄木鸟”又披上志愿者的“绿马甲”,为新区复评全国文明城区进行宣传,并亲力亲为。他们有的走进周边居民区,向居民发放“创城”倡议书、宣传材料;有的拿起火钳、小铲子、抹布,清理路面垃圾以及墙壁上的黑广告;有的来到路口,向过往行人宣传交通法规……

  “作为一名高中生,能参与到浦东复评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我感到非常自豪与高兴。”高二学生刘佳表示,她很乐意参与这样的社会实践项目,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与实践能力。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