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应急平安屋”将覆盖浦东各街镇
发布时间: 2017-09-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9月9日是第18个世界急救日,东明路街道的居民欣喜地发现,社区活动中心里多了一间“红十字应急平安屋”。这是在浦东新区文明办、浦东新区红十字会、上海市东方医院和东明路街道联合“培育”下建成的一间关键时刻能“救命”的小屋。

  应急平安屋面积不大,但集各种功能于一身:房间里摆放了一系列应急必备物资,能够及时支援社区医疗、急救,还能运用于社区居民的急救培训。在这里,社区居民除了可以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和问诊咨询外,还可以通过各种有趣的形式学习急救与灾难自救技能。据浦东新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应急平安屋”将配备专职的AHA(美国心脏协会)培训导师,定期对居民进行CPR(心肺复苏)、AED(除颤仪)等急救技能培训。

  东明社区红十字应急平安屋投入使用后,将以“生命安全教育”为核心,让居民学会“基本医疗急救和灾难逃生自救技能”。东方医院副院长李钦传表示,东方医院将为每个平安屋配备四位专职AHA培训导师,并推出双线培训模式:首先由东方医院的AHA导师培训各街镇的红十字救护队员,然后“以点带面”,结合红十字救护队员的力量,共同培训社区居民,力求让每一个有可能成为急救现场的“第一目击者”具备基本的医疗急救知识和技能。

  此外,平安屋还定期举办讲座和义诊,邀请专业人员介绍慢性病的防治措施和皮肤裂伤、骨折、扭伤等日常创伤的急性期处理方法;同时,通过免费发放《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举行不定期高楼逃生演练,设置一些常见灾难事故、突发事件场景来培养居民灾难逃生和救援的意识与技能。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由东方医院的专职AHA导师、国家应急救援队和厚天救援队的志愿者组成的导师团带领现场居民学习了标准的CPR急救方法以及外伤的止血包扎、简单骨折固定和常见损伤救护等。吴阿姨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实践了心肺复苏术。“以前在电视上看过心肺复苏,但是不敢救人,怕起到反作用。现在社区里有了平安屋,学习急救知识更方便了。相信多加练习之后,我能够掌握这门急救技能。”吴阿姨说。经急救培训后,百余位居民当场报名参加了“应急平安屋”的后续急救培训课程。

  与东明社区红十字应急平安屋同时筹建的还有金杨、张江、高行等四家应急平安屋。李钦传透露,“应急平安屋”还将逐步扩展到浦东新区其他街镇的红十字服务总站,充分发挥医院与红十字会联合应急救护的作用。

  区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此次区红十字会为每个应急平安屋配备了AED及相应的训练机,以及CPR教学模拟人等急救训练设施,每个平安屋投资需十余万元。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