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塘桥街道展演非遗项目“码头号子”
发布时间: 2017-06-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今年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昨日,塘桥街道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了2017年“文化和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展示了“上海港码头号子”等非遗项目。

  铿锵有力的号子声、整齐划一的步伐,仿佛将观众带回旧上海港码头,工人们正背着沉重的货物在辛勤地劳动,独特的音调见证了上海的历史变迁。

  2008年,“上海港码头号子”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为保护与传承这一文化,塘桥街道采取了全方位、多渠道、社会化的方式,在此背景下成立的民非组织“码头号子歌舞团”,代表塘桥先后前往德国、巴西交流。

  此外,码头号子也走进校园、军营、外国人家庭,焕发出新的活力。塘桥街道与上海音乐学院、上港集团交流对接,使更多人了解、支持和参与码头号子的传承保护,进一步宣传保护这一非遗文化。

  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表示,通过塘桥街道的努力,码头号子从过去工地上的号音,发展成为一种颇具魅力的舞台表演形式,在非遗的创作与发展中,它更是被赋予了艺术创作的新活力。

  当天展演共吸引了200多名观众观赏。浦东山歌、少儿锣鼓书、传统表演唱、舞蹈等丰富多样的表演形式,使观众在娱乐的同时了解了码头号子的历史,更好地参与到码头号子的传承、发展中。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