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新区第六季“沪东微心愿”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1-1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月13日,第六季“沪东微心愿”在沪东新村街道三楼大会场启动,开启了沪东社区又一轮圆梦之旅。

  据了解,此次微心愿活动以“点亮微心愿,放飞中国梦”为主题。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微心愿活动还把修身行动融入其中,让市民通过传播“修身心愿”践行修身行动。

  150个微心愿发布

  据悉,第六季“沪东微心愿”共征集到150个心愿,其中91个是个人心愿,59个是团队心愿。

  个人心愿中,有听力障碍学生新年想要一双新球鞋、中风老人想要一个电压力锅;老年活动室志愿者想要两个自动拖把方便在活动室做清洁……这些社区居民们的一个个微小心愿,通过微心愿活动发布后,将很快得到实现。

  提出团队心愿的,大部分为小区的志愿团队或活动团队,为了更好服务小区和居民,希望得到一些帮助。比如,伟业编织队需要10斤毛线,为外来务工人员编织御寒的帽子和手套;长岛苑银丝白发为老服务队希望有一台血糖测量仪;寿一小区内多户失独家庭希望好心人捐助30张森林公园门票,组织他们户外活动,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启动仪式上,其中27个微心愿通过手机“摇一摇”的方式,被现场秒抢。剩下的微心愿,则将发布在“沪东微心愿”的微信平台上,想要认领者可以通过该平台认领。

  传播“修身心愿”

  今年的“沪东微心愿”,在点对点帮助的基础上,还添加了一种“众筹”式的传播和践行方式,把市民修身行动融入其中。

  据了解,为了让修身行动化为实际,沪东新村街道向居民征集了力所能及的“修身心愿”。首批40条涵盖了社会、家庭、个人不同层面,且都是人们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诸如为后来人扶一下门、放下手机牵起父母的手、读一本好书、公共场所小声说话等。

  与此同时,沪东社区内设立了12个爱心驿站,并专门做了200把爱心雨伞向市民免费提供。借伞的市民则需要先用手机“摇一摇”,领取随机产生的“修身心愿”,并存储到微信卡包内。

  “我们希望借伞人在获得一份便利的同时,也承诺践行一条修身心愿,并且当他人需要雨伞时,把爱心伞转借出去。同时运用微信‘赠送票券’功能,把修身心愿也转发给对方,让心愿和爱心伞在社区里同步散播。”主办方负责人介绍道,沪东社区为这项活动起了个富有象征意义的名字:蒲公英行动。

  据悉,未来沪东社区还将不断新增“修身心愿”条目,通过爱心伞和心愿传递,让这些“修身之举”融入沪东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微心愿践行大理念

  起源于2014年的“沪东微心愿”,每次征集社区百姓千元以下的微小心愿,发动社区力量对接圆梦。3年多来,“沪东微心愿”以每年两季的节奏不断拓展,从第一季完成38个心愿,到第五季已经完成了572个心愿。

  随着活动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文内涵被注入进来。“社会从温饱走向小康,我们的社区居民的需求也不再都是物质的帮助,而是情感的交流,生活的互动。沪东微心愿开展六季以来,个人的心愿少了,公众的心愿多了;物质的心愿少了,精神的心愿多了。”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建敏介绍,沪东通过微心愿活动,形成了一个人人参与其中,潜移默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局面。

  因此,在第六季“沪东微心愿”启动仪式上,沪东新村街道还特别策划了“最暖人心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团队奖”和“最佳心愿奖”,授予一些微心愿项目,并在现场一一揭晓颁奖。主办方设计了一个玫瑰造型的奖杯,寓意微心愿活动“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据悉,这些奖项将成为“沪东微心愿”的常设奖项。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