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小区议事堂”议出和谐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7-01-0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绿化保住了,道路畅通了,车位也增加了,曹路镇民耀路98弄小区的居民,很满意阳光苑居委“小区议事堂”给小区带来的变化。

  民耀路98弄小区位于外环线以外,1999年建成,是阳光苑居委辖区内最小的小区。当初小区建造时没考虑到私家车停放问题,没有建造地下车库,地面停车位也十分有限。随着私家车逐年增多,车主们就开始“侵占”小区绿化带,甚至小区中心绿地也停满了车。

  孩子们玩耍休闲的地方没有了,居民们休憩聊天的地方没有了。为了停车,居民与物业、居委吵,相互之间也发生争执。小区的绿化好像“瘌痢头”,一到下雨天更是一片狼藉。

  为解决这个问题,阳光苑居委“小区议事堂”站了出来。“小区议事堂”2013年3月成立,是一个为居民提供小区事务讨论、交流的平台,其成员主要由楼道绿地志愿者组成。居民们通过议事堂来反映问题,并商讨督促解决问题。

  议事堂会议上,大家达成一致意见:道路整改迫在眉睫。怎么改?议事堂志愿者们和业委会、居委会、物业一起勘察现场,制定整改方案,挨家挨户上门征询居民意见,对于不理解的居民,议事堂志愿者主动上门沟通,做思想工作。

  2016年11月,民耀路98弄小区的道路改造工程终于动工,对原有绿化带进行规整、划分,增加停车位,解决居民停车难,缓解矛盾,让居民出行变得更加便利。

  议事堂的志愿者们主动分工,每天到工地“巡逻”,监督施工方按照整改方案文明施工,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矛盾。

  改造工程完成后,小区内停车位从110个增加到198个,车位的划分又成了矛盾的纠结点。“小区议事堂”紧急召开会议,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和物业、居委一起商讨方案,公平、合理地进行车位划分。

  借助了“小区议事堂”这个平台,居民自治的力量得到充分发挥。“停车难”问题缓解了,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小区环境也更加优美。有居民说,“改造后的小区,环境整洁,老旧小区焕发出了新活力。”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