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公办学校与国际学校结成“伙伴”
发布时间: 2016-11-2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来自上海美国学校的学生走进了建平实验中学的课堂。 □吴燕/摄(图片来源:浦东时报)

  国际化是浦东教育的一张“名片”。如何推进国际化的进程?“走出去”与“请进来”是必然的选择。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落户上海及浦东,这些同处一座城市的国际学校,已成为新区推进教育国际化、打造优质基础教育的丰富资源。

  11月23日9点,建平实验中学枣庄路校区6至8三个年级的83位学生,盼来了上海美国学校浦东教学点初中部的小伙伴。当一个个写着结对伙伴名字的牌子一一竖起,礼堂内开始了一场“找朋友”的游戏。十几分钟后,83位中国学生一一与美国伙伴结对,并将他们领进了各自的教室。

  七(5)班荆芷仪的结对伙伴是艾玛,两位女生一见面就热络地聊起了天,交流后发现,两人生日只差两天。上课铃声响起,艾玛用英语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坐在荆芷仪身边成了她的同桌。这一节课的主题是《文化与宗教》,虽然艾玛的中文水平还不足以听懂老师在讲什么,但依然很认真。

  当天,80余对中美小伙伴一起上了两节课,在食堂共进午餐,还切磋了篮球技艺。来自上海美国学校的中文教师徐慧华告诉记者,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都在学校辅修了中文,而该校共有200多位学生选择了学习中文。

  一所浦东的公办学校,一所美国的国际学校,因为一个名为“伙伴研修”的项目而有机会彼此了解。建平实验中学副校长杨斌告诉记者,最近他和该校两位教师在上海美国学校浦东教学点进行了两个月的浸润式体验,全方位地领略了国际学校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的亮点。杨斌说,研修期间他感触最深的是,国际学校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保护。“我发现,在上海美国学校,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知识的传授,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同去研修的体育老师周旭芳则对美国学校体育课的授课方式印象深刻,“学生一段时间只围绕一个主题学习,比如橄榄球、篮球等,学生的运动专业水平非常高。此外,体育课也很科学,学生上课时会戴运动手表,下课时校方会统计其是否达到了合适的运动量。”

  “我们很欢迎建平实验中学的师生来学校做客。”当日,两校管理层与教师热烈互动交流,上海美国学校浦东教学点初中部副校长卡尔·波林,对建平实验中学篮球、高尔夫等体教结合项目做了深入了解,并对该校围绕资优生和学困生发展开展的课题产生了浓厚兴趣。

  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介绍,该校每年都会为师生提供国际交流的机会,仅今年就有120位学生、20位老师走出国门交流学习。她认为,生长在上海这一国际化大都市的学生,都应该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学会用世界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故事,而教育国际化并非是简单地引入国际学校的国际课程。“现在有机会和同一城市的国际学校互访交流,我们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交流的规模也会大幅度提升,尤其是一部分家庭并不那么富裕的学生,也能有机会走进国际学校。”李百艳表示。

  记者从新区教育局获悉,2014年市教委发起“伙伴研修”项目,至今新区共有4所学校参与了这一项目。2014年,经新区教育局推荐,浦东中学成为浦东首批参与学校。去年,洋泾-菊园实验学校和周浦中学作为第二批项目学校,分别与上海协和国际学校及上海德威英国国际学校达成伙伴关系。而今年,建平实验中学是新区唯一一所项目校。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