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进才中学喜庆建校20周年
发布时间: 2016-10-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东海边,浦江地,居我进才于其中。汇四海学子,聚五洲英才,唯有志在兴中华……”10月16日,上海市进才中学在校内隆重举行20周年校庆庆典,历届进才人、来自两岸的教育界人士及嘉宾等在“妙凤坪”同唱《进才中学校歌》,庆祝这一时刻。

  由台北叶氏家族无偿捐建的进才中学,1996年在浦东陆家嘴地区落成。作为20世纪90年代上海第一所现代化寄宿制高中,进才中学出现在浦东的版图上,不仅是上海致力于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寄宿制高中的典范,也是浦东教育走向现代化的一大标志。

  创建20年来,进才人抓住了示范性高中创建、上海二期课程改革、特色高中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机遇,结合自身特点,用自己的智慧、创新、心血和行动,谱写了进才办学的史篇。凭借着独特的办学思想、品质优异的教育成果,进才在海内外声名鹊起。2001年,学校成立国际部和基础研究部,2003年成为AFS(国际文化交流组织)项目学校,2005年2月被市教委首批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2006年得到国际文凭组织IBMYP的授权,2011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2015年得到国际文凭组织IBDP的授权,2015年正式成立了由17个单位组成的上海市进才教育集团。

  校长赵国弟介绍,过去20年中,围绕“谦谦君子,大家闺秀”的育人目标,学校持续推动教育改革与创新。从推出“校本课程制、免修制、选修制、预修制、学分制”及学生“三院”、“自主管理”等办学创新举措,到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国际性学校的建设,推动现代学校建设的战略转变;从“让每位学生获得发展机会,让每位教师体验教育的乐趣;让每个家长分享成功的喜悦”,到以“科艺”课程体系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这些都可以看出进才人的教育创新与实践中追求高品质的精神。”赵国弟表示。

  20周年校庆之际,校方还独具匠心地组织了历史回顾和学术交流的相关活动。10月14日,学校举行《两岸同胞共同文化追求的见证——上海市进才中学口述历史》一书首发式,这本由18组校中人、事中人共同参与编写的书籍,以“口述历史”的方式立体呈现了进才中学创建、创办、成长和发展的历程。当天,位于中央大楼5楼的“进才中学展示厅”也同期揭幕。10月15日,学校举办“全国名师公开课暨进才教育集团首届学术节”,来自全国的数十位知名高中教师和教学专家公开教学、论道课堂。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金梅、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浦东新区副区长谢毓敏出席庆典仪式。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