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高桥绒绣:打造“行走的非遗”
发布时间: 2016-08-3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8月29日,“一带一路·行走的非遗”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举办,业界专家针对上海绒绣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广泛借鉴国际国内成功经验,分别从历史、文化、经济、法律等不同角度进行剖析,共同探讨了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创新的问题。

  论坛由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设计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东岸绒绣艺术研究中心与合作单位共同承办,被视为“2016上海设计周”的压轴大戏。

  作为论坛切入点,高桥绒绣引发了热烈讨论。绒绣发源于意大利,从当时欧洲皇室用品,传到中国发展成为百姓家庭手工艺制品,再到后来成为画框中的艺术品,这正是“一带一路”将中西方文化跨界融合的实证。而如今在工业化进程中,这项技艺正面临后继乏人的尴尬境地,已成为了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绒绣所经历的这个历程,正是当今非遗的一个缩影。

  论坛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沈国臣与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委员会委员陶鑫良致辞。高桥镇党委书记苏锦山代表地方政府,阐述了上海绒绣在产业化过程中所作的努力与尝试;凤凰卫视评论员、印度新德里金砖研究所所长高兴作了“关于‘一带一路’上的传统文化及文化遗产发展与保护”的主题发言;上海市律师协会文化传媒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董月英与大家分享了关于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输出及知识产权保护内容。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高春明、上海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主任刘峰、法国文化大使朱力安及德国汉堡应用技术大学品牌学院教授倪海郡等嘉宾,共同围绕“如何形成以‘一带一路’为主线的非遗传承,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互动。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