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科技界大咖浦东开讲
发布时间: 2016-07-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昨天,SELF讲坛&墨子沙龙·2016创新大会在浦东图书馆举行,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多位国内科技界大咖,通过浅显易懂的演讲,与市民分享科技的奥秘与未来。

  SELF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及未来的发展,邀请来自各领域的嘉宾用18分钟左右的时间与公众分享新发明、新发现和新观点。墨子沙龙则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倡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主办,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协办的科普论坛。沙龙通过科普讲坛以及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科学启蒙,并以上海为中心向全国发散。

  如果“人造太阳”能实现,那么,人类将有取之不尽的绿色能源;互联网的最大功能,是把全球的电脑连在了一起,而未来,我们可能把全世界人脑连在一起……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贾金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研究员张晓林等,就量子计算、互联网与数据、人类身体内部的变革、寻找“马约拉纳费米子”等主题,与市民进行了分享。

  当天,尽管天气较热,但浦东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仍挤得水泄不通,学生以及普通市民等通过网络报名的方式,来此一睹科技界大咖的风采,聆听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和未来展望,并有机会参与互动。

  李建刚提到,化石能源时代终将结束,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替代能源?作为地球生命之源的太阳,它的能量来自于中心的核聚变,那么我们能否控制并利用核聚变,人为地制造“太阳”?过去50年来,科学家们孜孜以求,渴望在地球上实现太阳内部核聚变的模拟,从大科学装置托卡马克HT-7(合肥超环)、EAST(东方超环)到ITER计划,再到未来独立自主建设的聚变工程堆,我国科学家正逐渐把“人造太阳”从梦想变为现实。

  裴钢则带来了他在分子细胞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我们的科技已高度发达,但人类仍然逃不过疾病、衰老的规律。然而科学家们相信,人体内部存在着自我修复的潜力,这种能力来自于哪里?干细胞——这种具备增殖和分化潜能、可以自我更新复制的细胞正逐渐走进我们的视野。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