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党建“红线”串联行业和社区百姓
发布时间: 2016-06-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6月24日,金桥地区一个全新的“党建联盟”正式启动。由金桥城管署和8个街镇、10家市政项目公司联合推进社区治理的“金桥区域城市管理行业党建联盟”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用联合党建这根“红线”,把行业、社区、百姓串联在一起。

  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金桥区域城市管理行业党建联盟”的前身是金桥城市管理党建联合体,最初是由区环保市容局金桥城管署党支部提出。

  2013年初,金桥城管署党支部结合实际,详细分析党建工作和城市管理的现状,寻找短板,发现了两个问题:在党建工作方面,作为基层党支部,以往的工作局限于城管署内部,较多关注的是党员教育、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在城市管理方面,金桥城管署的管理范围包含8个街镇和一个开发区,面积达200平方公里。过去,辖区内的工程、管养工作由多家专业养护公司承包,城管署与他们之间只是一纸合同关系,缺乏凝聚力。而养护公司之间则各自为政,几乎没有互动和联系,难以形成合力。

  经过反复思考和论证,由金桥城管署党支部发起,11家在同一区域内从事同一行业但无党政隶属关系的单位,共同组成了金桥区域城市管理行业党建联合体。这一基层党建的创新举措把金桥区域内的综合养护公司捏成一个整体。

  新模式形成党建“气场”

  联合党建把本来互不相关的12个基层党支部组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党建联合体看似松散,但因为有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凝聚力十分强大。联合体没有“红头文件”,却通过联合举办系列活动,形成独特的党建“气场”。

  3年多来,党建联合体围绕“联学、联创、联服务”,先后组织了60多项活动。

  比如“联学”,联合体组织了“十八大精神·新党章知识竞赛”、“金桥梦我的梦”青年演讲、十八大精神巡回演讲、道德讲堂等,受到各成员单位的欢迎。过去,许多养护公司党建工作一直缺乏人手,常感力不从心,如今联合党建帮助他们补齐了短板。其实,“联学”学的不光是政治,还有学业务,联合体组织开展了植保、防汛防台应急演练、下水管道机械化疏通、绿化修剪和《劳动合同法》实务操作等培训活动。这些都紧贴行业实际,也是过去一家养护公司无力承办的。

  “联创”过程中,党建联合体提出一个总目标:建设“美丽金桥·宜居家园”。在联合党建平台上,各家养护公司比学赶帮,形成合力,“美丽金桥人”评比促进各成员单位培育、挖掘行业标兵、服务明星和岗位能手;“美丽金桥设施”评比中,一批道路、绿地、公厕、道班房等脱颖而出。

  在“联服务”中,党建联合体组织10家养护公司开展“关爱民工,真情办实事”系列服务活动,包括民工培训技能、行业比武;通过缴纳特殊党费,建立总额5万多元的民工帮困基金;发动成员单位先后投入数百万元改造道班房,改善民工的工作生活环境;组织民工免费体检及旅游,每年春节集中安排包车送民工回家过年。

  联合党建成果推向社区

  去年初,党建联合体聚焦“一号课题”,探索将成果推向社区,并得到了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的肯定和支持。

  按照行业惯例,城管署只负责城市的道路、绿化、排水等,小区内则由小区物业等负责。而事实上,许多街镇的小区物业因技术力量薄弱,绿化管养不到位,下水道一旦堵塞无法及时处理。

  社区治理中的短板恰恰是城市管理行业的强项。只要打破“划地为牢”的旧观念,乐于做“分外事”,虽是“编外队伍”,却也能在社区治理中寻得一席用武之地。党建联合体的各养护单位经过商议,决定首先与沪东新村街道合作,把行业服务引入社区。

  2015年3月,金桥区域城市建设行业党建联合体与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正式启动“行业服务进社区”,10家养护公司与居民区签订对口服务协议。此后,联合体成员单位为小区开展实事帮扶,既解决诸如扰民树修剪,下水道通淤等难题,又帮助小区秃地补绿,调整原有绿化布局等。同时,还加强专业指导,强化物业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授人以渔。

  联合体的“行业服务进社区”活动在参与社区治理中显示出独特的优势,通过“条”上资源向“块”上集聚,畅通了服务社区的“最后一公里”。如今,联合体升级为联盟,也将“行业服务进社区”向金桥区域各街镇全面推进。

责任编辑:陈 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