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增强便民服务 促进档案利用
发布时间: 2016-06-2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我的这些照片交给档案馆,可以算是‘回家’了。”昨日上午,接过浦东新区档案局局长许建军颁发的“特别贡献奖”后,纪实摄影师魏民说了这么一句话。

  当天,“永恒的信念——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浦东新区党史展”揭幕仪式暨“浦东轨道交通的前世今生”影像史料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浦东新区档案馆举行。这也是今年浦东新区“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高潮。

  让市民直观了解档案工作

  今年是浦东新区自2008年起连续第九届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26周年,浦东新区档案部门携手多个行业部门,策划组织了主题为“党旗耀浦东,档案证辉煌”的2016年浦东新区“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整个活动自3月中旬启动,将持续至8月底。“浦东新区党史展”和“浦东轨道交通的前世今生”影像征集活动,是当中的两个特色项目。

  征集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汇编成“浦东轨道交通的前世今生”影像展,于昨日揭幕。据悉,党史、轨交两项档案史料展将在档案馆现场展出至7月底,同时在档案局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上同步分享。

  因为捐献了5000余张摄影作品而获得“特别贡献奖”的魏民略显激动。“如果说摄影作品是儿子、闺女的话,那么档案馆可以帮助他们成家立业,让他们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他说。

  许建军则表示,“档案不仅仅是档案工作者所要从事的事情,对于广大市民来讲,档案跟我们的日常生活休戚相关,每个人既是档案的利用者,也是档案的产生者、提供者和今后共同的管理者。非常感谢愿意把记录浦东发展的史料捐赠给档案馆的广大热心市民。”

  除了党史、轨交两项特色档案史料展以外,档案局还举办了档案法律法规与档案业务咨询、学术讲座等多个活动项目。档案馆库、工作区和珍藏展示区域也向市民开放参观,使市民能够直观地了解档案“收、管、用”的工作链。

  发挥公共服务作用

  许建军告诉记者,“档案的作用和价值,在于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事实上,档案与每一位市民的工作、生活都息息相关,例如房产档案、婚姻档案等民生档案。而档案工作在新时代的特点,便是其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发挥的作用。”

  浦东新区档案馆目前设置了3个服务窗口,并与市民中心服务窗口和全区36个街镇的45个社区服务中心实现了联网,方便市民就近查阅。同时,档案馆还借助网络、移动终端等,让市民在网上查阅、预约查档,甚至可以申请将需要的档案信息快递到社区中心或居委。

  浦东新区档案馆还与8个外省市档案馆合作,开展民生档案跨省服务业务。家住张杨路的八旬老人倪为民,就是这项业务的受益者。因为要寻找一份半个世纪前在杭州办的婚姻档案,老人曾费了不少心思。“后来我儿子打听到,浦东档案馆可以帮助办理,大概过了一个多星期就办成了,省得我到杭州再跑一趟。”老人说。

  “对档案的利用,或者提供档案利用,是档案的价值所在,也是它的价值实现方式。我们要更多地站在公众的立场上,站在利用者的立场上考虑,怎么能够让利用者更加便捷,也就是如何更加方便地实现档案利用。”许建军说,新区档案局目前正在不断探索。

责任编辑:陈 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