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6个居(村)委获评市级“自治家园
发布时间: 2016-05-2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日前,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新区4个居委会及2个村委会达到上海市居(村)委会自治家园示范点的标准,成功创建上海市居委会自治家园示范点和上海市村委会自治家园示范点。

  这6个居(村)委会分别是洋泾街道森洋居委会、塘桥街道东方居委会、祝桥镇千汇二村居委会、高行镇幸福小镇居委会和高东镇徐路村委会、周浦镇旗杆村委会。这是继2010年世博期间市民政局推出21个面向全球游客开放的“居委会自治家园示范点”后,该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所做的又一次推广,以进一步推动基层社区探索有效组织社区公共生活的自治机制。

  本次创建中,洋泾街道森洋党总支凭借其辖区内中星怡景花园小区的“Q群和谐议事活跃居民自治”项目榜上有名。

  党总支书记张文萍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从网上走到线下、从兴趣走向自治的案例,对于高档住宅区来说颇具代表性。

  中星怡景花园小区是2007年建成的商品房小区,共有540户居民,至少一半是新婚的新上海人小夫妻,这些青年业主不少是金融、IT等行业的精英,每天早出晚归,而小区又设计成“电梯直连车库与住宅”的模式,让他们与邻居、居委会几乎没有交集。

  但是在2012年,由于小区内会所被开发商出租给一家公司办公,这些以往抬头不见低头见,但互不认识的业主走到了一起,进行维权活动。他们自发建立了QQ群,讨论事件的解决办法。“我们居委会也正是在这时候及时介入,打开了社区自治工作的突破口。”张文萍称。

  通过此次事件,中星怡景花园业委会正式成立,200余人加入了QQ群,他们相互间也渐渐熟悉起来,为社区自治打下了人员基础。在风波过去后,居委会深入挖掘业主需求,了解到这些年轻的小夫妻拥有不少闲置的婴儿用品,便顺势推出了首场“淘宝会”活动,给居民提供了闲置物品交换、交易的平台。随后,居委会又根据业主的爱好和需求,先后成立了“羽球会”、“瑜伽会”、“舞蹈会”等自治团队,吸引了更多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

  随着兴趣团队越来越多,许多熟悉的网友发现,自己从未谋面的网络密友,就住在自己的楼上楼下,甚至在同一行业工作。越来越多的共同点让居民们越来越熟络,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意识也越来越高。

  新区民政局表示,浦东会继续深入开展居(村)委会自治家园建设活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居(村)委会自治能力,不断激发居民、村民群众的自治热情,夯实基层群众基础,促进社区和谐。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