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新研会”赴京探望浦东老战士
发布时间: 2016-05-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浦东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代表团一行前往北京,探望了98岁高龄的浦东籍新四军老战士方晓。

  探望中,浦东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顾国平一行与方老促膝长谈,并向他送上了来自研究会的问候。尽管因年事已高身体微恙,见到来自家乡的同志,方老精神矍铄地讲述了当年的抗战经历,回忆起与何克希、谭启龙、连柏生等挚友并肩抗战的峥嵘岁月,方老记忆犹新,如数家珍,连声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

  方晓,原名洪尚洁,生于1918年,为浦东新区惠南镇人,曾是新四军浙东纵队领导人之一。1937年,方晓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0月,任中共浦东工委南汇七区工委委员、浦东工委伪军工委委员。1941年9月,率部南渡杭州湾,任浙东分委“三纵”工委委员。1942年,浙东区党委成立后,主管敌工委工作。1943年3月至1945年7月,先后任三北地委敌工委书记、敌工部长、城工委委员。1945年9月,新四军浙东纵队北撤时,奉命到杭州,10月任中共杭州市工委委员。1949年,杭州解放后,任浙江省委组织部秘书,后历任杭州市青委副书记、浙江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华东局组织部办公室主任、中央调查部二局处长、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政务参赞、总参二部局长、中央调查部二局局长、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暨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务。1983年,在北京离休。

  顾国平表示,新四军老战士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功勋卓著,是国家的功臣。而如今,浦东籍新四军老战士的身影已经越来越难以寻觅。“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更是浦东的骄傲。他们身上体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值得当代人永远学习。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他们。”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