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3000名老人实现看家乡变化愿望
发布时间: 2016-05-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老年人兴致勃勃搭积木 □朱泉春/摄

  “申城万名老人看发展”一日游活动已开始,浦东将有3000名老人实现走出家门了解家乡发展变化的愿望。在四条活动路线中,自然博物馆、嘉庚学社等含有科技元素的景点最受老人欢迎。活动将持续至6月中旬。

  南汇新城镇的45位老年人成为浦东“申城万名老人看发展”活动的首批参与者。他们的第一站是坐落在碧云社区的嘉庚学社。尽管嘉庚学社是一家儿童教育机构,但以科技教育为核心的课程也深受老人喜爱。嘉庚学社负责人姚媚女士表示,国外对于老人的定义不单单用年龄来划分,“如果愿意接受、学习新事物,就说明你还年轻”,因此,嘉庚此次专门为老人安排观摩3D打印课程和乐高机器人比赛。多数老人从来没有接触过3D打印和乐高机器人,工作人员向老人解释说,其实马路上的红绿灯,家里的洗衣机等机器,就是机器人,它们可以通过指令完成人类交给它们的任务,因此,机器人并不神秘。经过工作人员的引导,老人逐渐消除了对科技事物的陌生感,老人还动手参与乐高积木的拼装,通过遥控器操控机器人,在实践中领略科技的魅力。

  参与活动的焦奶奶表示,以前孙子曾经送给她一张3D照片,还教她把照片放在灯光下看,就能看出其中的奥秘。这一次,焦奶奶亲眼看到了3D照片是如何打印出来的,“和普通照片相比,3D照片有着逼真的立体感,很神奇。”焦奶奶告诉记者,“以后要向孙子多学习,跟上科技的步伐,跟上时代的步伐,做一个时髦奶奶。”

  接着,老人们参观游玩了迪士尼星愿公园和迪士尼小镇,这也是大家特别向往的一个地方,满足了一些老人在迪士尼乐园开园之前能先睹为快的愿望。

  浦东的“申城万名老人看发展”活动由浦东新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采用派人派车,政府买单的形式,精心安排适合老年人口味的农家乐午餐,落实保险,强化导游讲解,深受老年人的喜欢,特别是对一些远郊独居、困难家庭的老年人来说机会难得。他们中大多数从来没出过远门,甚至上海市区都没有去过,通过这样的活动实现了他们出来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家乡发展变化的愿望,是一项得人心暖人心的惠民工程。浦东组织“看发展”活动已多年,活动对象为36个街镇中独居老人、困难家庭老年人及老年学校的优秀学员。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