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扩大文明创建网络覆盖面影响力】上南中学南校:深化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1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    

文明校园线上风采展示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为党育人、立德树人使命任务,上南南校党支部按照创建目标和要求,落实创建工作,结合“学习二十大精神 展文明校园风采”主题,积极展示学校在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六个方面的活动实践和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思想道德建设

1.抓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强化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2.加强全体教职工的思想教育。结合师德师风教育、国庆、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围绕重大时事、师德修养、业务理论等重点内容开展广泛的思想教育活动,采取请专家、听讲座、讨论交流等形式,力求使教职工学习形式多样,学有所获。


3.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以两纲教育为核心,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二、领导班子建设

1.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学校通过支委会、校务会、行政会议等途径,建立部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强化了班子成员大局观念、责任意识,促进了部门工作协调解决,使学校整体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2.推进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工作。

根据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任务要求,我校党支部梳理和调整了支委会架构,修订了《学校章程》;重新制定了《上南南校支委会议事规则》、《上南南校校务会议事规则》、《上南南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沟通机制》等相关配套制度。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完善,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政治保证。

 

三、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敬业爱生、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现有在编在岗教师70人,其中高级教师7人,一级教师34人,中高级教师占比58.6%;研究生学历14人,占比20%;上海市名师后备2人,浦东新区学科带头人3人,浦东新区骨干教师5人,校级骨干教师13人;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28人,占教师总数40%。我校教师专业结构合理,职称、骨干比例在同类型学校中处于较高水平。

 

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建有完善的教师聘评、考核、激励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四有教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为目标引领,以“强师德、重师能”为重点,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多举措、分层次、全方位地开展课题研究、主题研讨、专题讲座等,不断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全面实践“厚业崇德”的教师发展愿景,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成效好,被评为“浦东新区校本研修学校”“浦东新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区域内发挥一定的辐射作用。

四、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注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多彩的校园文化阵地和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文明向上、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走入学校大门,一楼大厅中的校训石雕、浮雕“上南南校学子规”、浮雕“托起明天”,是学校标志性的文化景观。教学楼内精心设计打造的师生风采墙、科技展示墙、汉服展示墙、心理文化墙,在彰显办学特色的同时,“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思想、情感与行为。

温馨教室的布置则成为了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个班级巧妙布置“温馨教室”,使教室内外充满生机与活力,让每一面墙壁和橱柜都诉说着师生的谐趣往事。班牌、黑板报、学习园地,各显特色,匠心独运的教室软环境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责任意识,又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对良好学风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景色,形成了独特的育人环境。我校充分发挥宣传栏、电子屏、广播台以及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的作用,有效提升校园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我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暨上海市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致力于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将非遗文化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开展了三林刺绣、越剧、龙狮等非遗传习项目,让师生近距离接触、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成为非遗文化宣传交流的窗口,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五、优美环境建设

学校贯彻落实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理念,持续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积极推进校园环境美化建设。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景致,创造了清静、雅致、舒适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激发了师生们热爱自然、热爱学校、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情感。


学校占地30余亩,硬件设施先进、校园环境优美,有厚德广场、静思池、笃学亭、义理廊等校园文化景观,是上海市花园单位、上海市绿色学校和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


六、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也是学校德育工作中贯穿始终的内容。

 

为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学校以两纲教育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学生德育活动的体验性、实效性,形成“体验式德育”的学校特色。


 






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以“一班一品”温馨班级建设和“筠溪讲坛”为抓手,通过丰富的仪式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使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增强体验、感悟成长,将学校文化内核内化为学生的道德思想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浦东文明

编辑:李元鹏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