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文明校园风采展示】建平实验小学:共建文明校园 厚植校园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5-0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    

建平实验小学以“同创典范城区,共建文明校园,厚植校园文化”为主题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根基,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促进教育系统文明行业的建设做贡献。

加强党建组织引领,筑牢思想道德建设

学校注重思想道德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学校以党建带团建、队建,以活动为载体,通过新进教师入职宣誓、青年教师主题宣讲、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筑牢教师队伍思想根基。开展“四史下的青年与少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学雷锋做雷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培养学生健康人格,厚植校园红色基因。

规范学校制度引领,深化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重视领导班子建设,成立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校长沈伟栋同志亲自领衔,各部门通力合作,稳步推进,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保驾护航。

学校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重要事项集体审议,重大决策、重要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均有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形成民主、规范、科学决策和依法治校的制度体系。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每学期进行述职述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及时向学校党组织报告,实行校务和党务公开制度,全面接受教师代表和党员群众的监督,确保党政领导班子廉洁、自律的形象。

 

依托骨干团队引领,完善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整合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为依据,以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素养为目标,结合新课程标准要求,开展多层次的教师培训,创建多维度的教师培养体系。

 

学校以骨干教师梯队建设为核心,形成以高级教师、区级骨干、校级骨干为首的骨干教师团队,开展中高教师工作坊、骨干教师讲坛等活动,建立学校教育教学基本框架。

 

学校以青年教师梯队建设为根基,通过见习教师培训、青年班主任培训、青年教师讲坛、基地带教等手段,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养,为青年教师融入学校整体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基础。

提升人文素养引领,聚焦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立足校园文化建设,秉承“多元发展,人文见长,让教育充满生命的气息与活力”的办学理念,从学生需求出发,尊重个性,全面实施人文素质教育。

 

学校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文人素养培育主线,注重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打造以班级小岗位建设为重点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成立“午餐督查员、球管家、晨检员、行规督查员、媒体小管家、环保小卫士”等各类学生自治组织,引导学生参与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等“五项管理”工作、通过构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评价的自主管理体系,培养学生课内外自主实践能力,形成社会责任意识和公德意识。

注重生态校园引领,打造优美环境建设

学校关注优美环境建设,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线,整体规划学校校园环境布置。三个校区绿植分布自然美观,设施景象错落有致,为师生营造优良的教育生态环境。

学校硬件设施完备,所有教室配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校园网全面贯通。按照教育局标准配置观摩教室、多功能厅、图书电子阅览室、篮球馆、舞蹈房

 

学校注重师生环保意识的培育,将垃圾分类常态化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师生午餐实行“光盘行动”,倡导绿色、健康的用餐习惯,共建学校美丽软环境。

 

构建多元主题引领,助力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聚焦活动阵地建设,通过校门口大屏幕、校园文化走廊、学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学习二十大,校园展风采”为主题,全面宣传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

 

学校完善学生课程体系,基础型课程、探究性课程、拓展型课程齐头并进。学校是上海市基础教学数字化转型实验校,领衔篮球大单元课程设计,开展体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实践研究。校园内配备AI互动体锻屏和智能象棋学练机,通过大数据助力精准教学。学校注重培育学生的探究性学习意识,围绕“我与自我”、“我与生活”、“我与自然”、“我与社会”四大领域,引导学生开展项目化学习。

学校培育学生艺术涵养,管弦乐团和舞蹈社团多次参与市、区艺术节表演,成为建平小艺术家的摇篮。学校塑造学生健康体魄,篮球社团被评委上海市最佳体育社团,广播操队和健美操队在市、区比赛中屡获佳绩。学校培养学生科创意识,校园气象站让科技触手可及。

 

学校厚植学生红色思想,基于“爱、律、礼、勤、洁”五字德育目标,开展“hui”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会到慧,在实践中自我思考,形成“自主、自律、自强、自信、自豪”的精神气质。学校通过五童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用脚步感受学校文化,用双手绘制社区情感,用语言传递英雄故事、用心灵勾勒环保理念、用眼睛观察世界变化,将文明校园建设与学生健康成长相结合,打造从建平走向世界的人文格局。

建平实验小学将以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活动为引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将校园风采融入红色血脉,为祖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奋斗。

 

来源:浦东文明

编辑:李元鹏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