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村规民约】讲好示范村故事丨浦东远东村:“多元共治”刷新乡村“高颜值”
发布时间: 2023-04-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    

在浦东新区惠南镇远东村,静流的春水正在酝酿着蓬勃生机,温煦的春风已经湿润了林田湖草。平整宽阔的道路、干净优美的河道、稻花飘香的农田、五彩的自行车骑行道……在“三村联动”的规划引领下,远东村以人居环境为主要抓手,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用好“三规”“三会”,发挥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激发村民自治动力,共同打造“稻香田园,怡然远东”的美丽家园。

近年来,经过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项目建设,远东村的环境发生质变,田林开阔、水网密集,白墙黛瓦的村居镶嵌其中,形成了“水、田、林、宅”和谐交融的自然生态环境。

 

村里邀请同济大学常青院士团队和浦东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村庄的总体策划,保留乡村肌理韵味,沿田环绕累计修缮和整理民房民宅110余栋、改造“小三园”20余亩、建设创意景观12余处。“我们村依水而建,推窗就能看见悠悠流淌的河水。”远东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瞿超级介绍道,为构建小流域生态体系,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的怡然环境,村内完成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15公里,生活污水实现处理率、达标率均实现100%,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正逢春日,盎然绿意覆盖全村。生态廊道、公益林、组团绿化片……走在村中,宛如走在公园里,处处是美景。曾经废弃的集体仓库场、轧米厂等闲置资源经过改建,成为六十六桌、米咖等一批公共空间。此外,远东村建立远东村史馆,翻修金家绣花铺,组建远东村莲湘舞团,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美了,游客也多了。远东村依托当地水稻产业优势,以“米文化”为核心,与海沈村、桥北村携手,发展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盘活村内闲置资源,原轧米厂被改建为具有“稻香文化”的米咖咖啡馆。2022年惠南丰收节秸秆节系列活动首次落地远东村,以秸秆乐园打造乡村稻草艺术空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通过构建‘三村联动’慢行体系,远东村打造3公里生态骑行环。”瞿超级说,沿着带有彩虹路标的自行车道,游客可以打卡村中主要景点,感受生态之美,体验田园生活。

在乡村振兴建设的过程中,对于乡村治理,远东村“两委”班子有自己的心得。“我们村村域面积较大,对村划分片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瞿超级说,远东村全村区域面积4.2平方公里,分为24个网格组。在人居环境优化上,村民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由网格长带领本网格成员开展宅前屋后清扫,维护村容村貌,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并由村两委进行定期考核。此外,将“积分制”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农户积分档案和奖惩标准,使“村里事”变成“家务事”。

 

“无论是人居环境整治,还是打造乡村生活圈,不仅需要我们两委班子热火朝天地干,还需要带动村民参与到基层自治中。”瞿超级说,远东村以立好《民主协商制度》《村民自治章程及实施细则》《民主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三规”,用好听证、协调、评议“三会”,建立多方参与的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形成由党总支部、村委会、村民小组、村民多级梯队共同参与的治理新格局。

 

“三规”“三会”的基础上,远东村建立村民议事厅,村内重大事务均需提请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比如村里准备修一条路,开工前要召开听证会听取村民意见,执行过程中需开展多场协调会保证工程顺利推进,结束后召开评议会收集村民反馈。”瞿超级说。

通过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远东村及时听民意、应诉求。据介绍,运用“三会”制度,远东村满足村民对运动休闲的需求,在13组原仓库处建设了“健身苑点”,让更多村民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享受运动乐趣。

 

与此同时,远东村建立党建服务站、村民事项受理服务站、文化服务站、联勤联动站、为老服务站“五站”,打造“15分钟服务圈”,实现村民办事少跑路、少出村。“我们服务站配有律师,村民可以来站内咨询相关事务,遇到个人纠纷也能直接在‘家门口’协商解决。”瞿超级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村内为老服务水平,远东村创新建立“百穗”养老便利店。据介绍,远东村常住人口常住2600余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1100人。在养老便利店内,设有接待区、便民区、活动区和照护区四大区域。根据老人需求,提供顾问、代办、助餐、租赁、康复、日托、便民等九大功能,畅通乡村养老服务最后100米。

 

未来,作为“三村联动”乡村振兴示范区之一,远东村将加强与沈海、桥北三村联动,发挥“三村联动”的后勤承载功能,探索“多村联建”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全镇农村发展“共同体”建设。

 

 

信息来源:浦东文明

编辑:李元鹏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