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川沙家庭农场推广农耕文化
发布时间: 2016-07-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日前,川沙家庭农场主赵淑俊的田里来了一群“童子军”,他们光脚踩在水田里,将秧苗插入土中,以这样的方式了解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亲身体验了何谓“粒粒皆辛苦”。

  赵淑俊告诉孩子们,插秧之前,必须先耕地,使泥土松软,这个过程分为粗耕、细耕和盖平三个阶段,之后,就可以往田里放水,水稻秧苗生长的“床”就铺好了。

  小男孩Aaron来自美国,他父亲希望他通过学习插秧来了解中国传统农耕文化,获得第一手的经验。Aaron尽管年纪不大,但胆子挺大,他觉得水田挺好玩,同时也感受到了农民耕种的辛苦。严思远小朋友的爷爷年轻时是水稻种植的“老把式”,这次爷爷跟着孙子一起来川沙插秧,手把手地教小严,掌握好力度,秧苗就不会漂起来,也不会倒,控制好节奏,插好的秧苗才能排列整齐。

  辛苦的插秧工作结束后,孩子们享用了地道的大锅灶头菜饭,他们约定,等到秋收时节,还会一起回来,分享属于自己的收获。

  赵淑俊表示,家庭农场还将组织各色亲子农家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到盘中餐来之不易,并锻炼他们的耐心和动手能力。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