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孩子,不要哭泣 我们一直,与你同行”
发布时间: 2016-05-0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脑瘫儿童康复中心专业技师为孩子解开肌肉紧张的手、足。 □朱泉春/摄

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脑瘫儿童康复中心专业技师为孩子解开肌肉紧张的手、足。 □朱泉春/摄

  “小小的手心,拥有大大的梦想/心之所向,足之所至/即便漫漫长路,不孤单。”

  如果你没有去过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设的脑瘫儿童康复中心,没有在现场看过康复技师的日常,你会读不懂这些简单的诗句。

  最近,上海市医务工会发起诗歌大赛,第27号候选作品作者是康复中心技师李有海——“孩子,不要哭泣/黑暗遮不住日月交替的光辉/勇气如刃,执着如盾/即便荆棘遍野,皆化作玫瑰的芬芳/远方,会是一座梦幻的城堡/我们将一直,与你同行。”

  诗句中反复出现的心、足、手,象征着儿童康复技师的日常工作——解开肌肉紧张的手、足,打开孩子、家长的心胸,重新学会相信梦想。这些抽象的意向,本报记者用一组图片(见上图)来解读:

  脑瘫孩子最直观的问题是手、足的肌肉张力大,蜷曲、强直,技师们用专业的手法帮助孩子解除张力。这个过程有痛苦、有无奈,孩子没有不哭的,然而,生命的意志力多么顽强,最终,孩子们都会把技师当成最好的朋友。

  游戏是孩子最好的伙伴,康复会成为他们最有价值的游戏。

  紧紧握着的大手、小手,技师们对孩子的了解超过了父母,成为人生起跑线上的良师益友。

  中心有一个“明星男孩”,剪着可爱的童花头,会背很多唐诗,古怪精灵的。李有海带他有两年了,同期的孩子很多都康复了,“明星男孩”却还是不会爬,更不能坐、走……“这个孩子得了一种罕见病,病情渐渐加重,可是,他的亲人始终不放弃,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李有海大学里学的就是康复,毕业后就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康复科受训,他自己还是个“孩子”,却在工作中学会了当爹当妈的耐心、坚韧。

  2013年4月,儿科医院联合浦东新区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了小儿康复基地。目前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浦东新区唯一一家以儿童康复为主要训练场所的社区医院。截至目前,他们已为68名患儿进行过康复治疗,部分已顺利恢复健康,就读学校,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好转。据了解,儿童康复中心在治儿童49人,年治疗17600项次。

  上海儿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沈惟是上钢项目负责人,他说:“脑瘫不是绝症,只要通过科学有效的康复训练,脑瘫儿童是可以康复的。”0-3岁是大脑发育最迅速和代偿能力最强的时期,如果能抓住这个黄金时间进行早期康复治疗,就能保证脑瘫患儿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对其大脑发育有“塑造”和“修剪”的作用。

  “虽然脑瘫发生率是千分之二到三,但需要康复训练的新生儿其实是百分之二到三。”沈惟指出,早产、宫内窘迫、出生前6个月肺炎等都可能影响孩子发育,行内把这样的孩子称为高危儿童。他建议:高危儿童最好在8到9个月的时候做一次风险评估,地址是“顾戴路805号3楼”。不过,沈惟请家长们别过度担心:“国际上公认,两岁前开始康复训练都不算晚。”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