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多元评价呵护学生个性成长
发布时间: 2015-11-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早在2011年,上海就开始实行《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鼓励学校结合校情,推进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不单纯以成绩为考量目标,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科学的评价环境。近日,上海公布44所“上海市中小学以校为本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浦东新区的六师附小、六师二附小和逸夫小学入选其中。绿色指标到底“绿”在哪里?记者走进这三所小学一探究竟。

  电子档案跟踪5年

  记录学生成长轨迹

  打开六师二附小的官网,清新的网页右上角,“童年小筑”四个绿色大字格外惹眼。这不仅是该校1300多位师生最为关注的网络社区,同时还是一份可跟踪学生5年成长轨迹的电子档案。

  校教科室主任钱晶老师介绍,“童年小筑”的前身是创建于2004年的“童年梦网”,类似学生的个人博客,后逐渐向“班级梦网”过渡,成为班级交流和展示的网络平台。该网络平台2008年加入家校互动板块,2013年起正式将“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相关内容融入其中。记者点击发现,“童年小筑”分为教师及学生频道,教师可通过这一平台布置作业,发布公告、消息、评语等。而学生则可就一些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如“你为谁考试?”“你最喜欢什么类型的老师?”,还可上传图文记录参与的实践活动、亲子活动、社区活动等。此外,学生家长也是这一平台积极的使用者。

  除了师生、生生以及家校之间的互动,“童年小筑”更重要的价值在于:通过“学业水平”“体质健康”“心理健康”“作业品质”“学业负担”5方面的数据积累,为每一位学生建立整个小学阶段的成长数据库。“有了这些真实的数据,校管理团队可有针对性地进行决策,教师可反思教学实效并及时改进,学生和家长也可做到‘心中有数’。”钱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小吴同学入学后主课成绩不错,在体育课上却遇到了不小的困难。经过相关数据积累发现,小吴体重偏轻,协调和模仿能力差,体育课上长期因为动作不到位而自信心受挫。于是,体育老师为其开出“药方”:针对50米跑和1分钟跳绳两个项目开展个别辅导并督促练习,同时和家长进行沟通,鼓励家人多为孩子烹饪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在多方努力下,小吴体质不断增强,50米跑和1分钟跳绳两个体育项目的成绩也从一年级的勉强“合格”达到到三年级的“良好”,四年级时则拿到了“优秀”!

  游戏替代考试

  师生关系更融洽

  2013年暑假,六师附小成为《上海市小学“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研究》项目的实验学校,从此,一场关于评价方式的“革命”在校园里引发。

  校课程管理部负责人张婷老师介绍,基于细化的教学内容要求及评价标准,学校采用了多样的评价方式代替原始的纸笔测试评价,“任务单评价”是其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学校为不同学段的学生下发自创的任务清单。譬如,该校一年级新生入学后,校方就识字的内容和要求给处于学习准备期的学生开出三套不同程度的任务单,学生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开展自学自测。“任务单对学生来讲,既是一份学习计划,也是一份自学材料,还是一份巩固练习,同时也是一份自我检测的标准。”张老师介绍,在任务单的使用过程中,老师始终起着指导作用。在阶段学习结束之前的一周内,老师会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评价,并把评价结果上传到学生成长档案平台。

  与此同时,充满游戏趣味的“活动评价”同样备受学生欢迎。考察认识字词能力,有“小鸟回家”、“火眼金睛”游戏;检验读句能力,有“挖地雷”等游戏;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则有“芝麻开门”等游戏。评价改革推行三年来,校园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师生在一起的时间多了,教师对学生的了解更具体、更深入、更全面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更多激发。

  四星级考评

  激发学生自主活力

  在浦东新区逸夫小学,全校1100余位学生人手一册《学生综合素养星级评价记录册》。这本蓝色封皮的小册子,被师生亲切地称呼为《星级评价手册》。

  记者看到,《星级评价手册》共三册,一二年级共用一本,三四年级共用一本,五年级使用一本,评价的内容包括品德行为、学业表现、身心健康三大方面,且在评价标准上呈现梯度提升。其中,“学业表现”的星级评价为每个年级的学生提出了不同的考量要求,既考核学习成绩,又考核学生表现。而“身心健康”的星级评价则涵盖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情感三个方面,考察学生的体育活动情况、体质健康测试结果、体育特长、心理和情感指标、自我意识、耐受能力、情绪习惯等。

  校教导主任吴铭老师告诉记者,从低年级到高年级,星级评价要求不断提高,每个孩子从合格的一星级积极向四星级努力。评价的主体则包括学生本人、同学、各科教师、班主任以及家长。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不仅给了学生自我评价和评价他人的权利,还大大调动了教师、家长的能动性。数学老师许秋秋感言,通过星级评价,学生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有进步,哪些方面还需努力,展现了一个变化的过程,而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自信心也大大提高。

  “每当儿子回家拿出一张星级考评表让我在家长考评栏里考评时,我总是认认真真地填写。”顾思恩同学家长感言,星级考评表并非只是一张普通的表格,乃是学校与家长间的桥梁,孩子在学校和家庭的情况跃然纸上,一目了然。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