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康桥镇开展沪语普及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2-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三、三、三,山上有只木头人,不许讲话不许动!本来要打千千万万记,现在辰光来不及,马马虎虎打十记。……”2月17日,康桥镇文化服务中心三楼一间教室,传出阵阵稚嫩童声朗诵的沪语童谣。这个由康桥镇图书馆和东方信息苑共同举办的“沪语童谣——冬天的童话”活动,吸引了30余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康桥镇图书馆馆长陈占平说,普及沪语教育,是希望传承地方方言,同时以乡音为媒,促进社会群体的融合。

  “多学一些上海话”

  6岁的宋明川在当天活动中表现活跃,不仅积极参加各种游戏,还能流利地跟着主持人朗诵“木头人”“炒黄豆”等各种沪语童谣。

  宋明川的妈妈唐晓春告诉记者,她们家住在康桥张江两镇交界处附近,因为经常到康桥镇图书馆看书,所以听说了这次“沪语童谣”活动,就报名参加了。

  唐晓春是上海人,不过她的丈夫是外地人,所以,家里交流基本用的是普通话。“孩子只有在跟我外婆聊天时,才会说上海话,因为他知道老太太听不懂普通话。”她说,“我们还是希望他多学一些上海话。”

  严立铖、陈曦夫妇带着34个月的女儿严尔东也来参加活动。两人都不是上海人,一个来自江苏、一个来自江西,在上海工作生活已经十多个年头。“我们两个都属于听得懂,但不会说上海话。孩子现在在上托班,老师会说一些上海话,所以想带着她多接触一些。”严立铖说。

  活动现场,大多是年轻父母带着幼儿园或小学低年级的孩子。陈占平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活动的30余组家庭,近一半是外地来沪家庭。

  促进社会群体融合

  上课的老师,是来自东方信息苑的陈勤。有着5年左右沪语教育经验的他带着孩子们,一会儿做游戏,一会儿念童谣,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不仅教授沪语童谣,还加上了不少日常用语。

  例如在做“木头人”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学到了这首童谣,还学会了怎么用上海话来数数。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始终高涨。

  “现在的孩子们接触上海话的机会越来越少,即便是本地人家庭里,爷爷奶奶为了迁就小朋友,也经常说普通话。”陈勤说,“其实,生活在上海,至少应该学习、掌握基本的上海话。”

  陈占平告诉记者,开展这次“沪语童谣”活动就是出于这个目的,希望通过孩子们,让年轻的外来父母们也能够接触上海话,借此促进社会各个群体的融合。

  “之前,我们已经在机关单位和康城学校分校分别举办过十余次活动,为的也是让外地来的人能够接触上海话。”他说,“我们还将把‘沪语童谣’项目继续下去,并根据参与人数等情况,看是否增加频次。”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