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寒假作业有创意 花点心思学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2-2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马上就是中小学生的集中返校日,各家的娃忙着赶寒假作业,成为近期家长朋友圈里的热词。然而,记者采访调查发现,这个寒假,浦东的不少中小学布置给学生的作业,不再是一本《寒假生活》外加几门主课的“刷题”,而是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时代热点,指向同一个主题:鼓励孩子们从题海中抬起头来,花点心思、花点时间学习如何生活,成为自己的主人。

  结合时事热点

  身体力行宣传垃圾分类

  如今在上海,垃圾分类已进入法律“护航”时代,《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未来100多天时间里,如何尽快向更多人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寒假期间,一批浦东中学生已经行动了起来。

  2月13日下午,上海市金杨中学初二学生李佳煜和3名同学来到栖山小区。在“生活垃圾四分类箱房”旁,他们向过往的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您好,请问您知道怎么将生活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吗?”迎面走来一位男士,李佳煜上前一步询问。“我还真的不是很清楚。”“如果您现在有空,我们来和您聊聊吧。”随后,同学们指着身边的垃圾分类箱房逐一介绍:废电池、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扔进印有红色标志的垃圾箱;蓝色标志的垃圾箱收集废纸、塑料瓶、旧衣物等可回收物;厨余垃圾要扔进有棕色标志的湿垃圾收集箱;干垃圾标识是黑色的,收集以上三类之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说完,李佳煜还递上了一本新版《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指导手册》。“这下我都明白了,谢谢你们。”接过手册,男士真诚地表达了感谢。

  金杨中学的学生都利用假期向父母及身边亲友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学生陆宇薇和爸妈郑重其事地讨论了垃圾分类。“我们一起去超市购置了好几个垃圾桶,接下来会先在家里尝试进行垃圾分类。等积累了一点经验后,我们准备再向其他亲戚和朋友推广。”陆宇薇说。

  金杨中学校长邢春透露,该校正在创建“国际生态学校”,寒假前该校成立了学生组织——“生态管理委员会”,成员覆盖全校各班级。放假前,同学们已通过协商就寒假及开学后的目标进行了规划。开学后该校还将在全校推广垃圾分类,尝试将垃圾分类的知识融入相关课程,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本校的生态章程。

  紧跟时代潮流

  用好APP学做手机的主人

  学生过度使用智能电子设备带来的负面影响,备受教育界人士的关注。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要想毁了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然而,上海市唐镇中学却布置了一个和智能电子设备相关的寒假作业:邀请学生推荐心仪的手机APP。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生推荐的是与兴趣爱好相关的手机APP。赖紫涵推荐“3Done”,利用它可以制作并打印3D模型;包佳妮推荐“黄油相机”,她为不少图片进行了美化并添加了喜欢的文字;张俊楠用名为“I write music”的APP写词谱曲,还把作品上传到了网上。

  刘宇浩推荐的是一款名为“专注森林”的APP,其设计理念是希望人们可以不要被手机所束缚。APP的主界面是一片草坪,使用者可以在达成自己设定的专注目标后“种植”喜欢的树木,但若提前滑动手机,种了一半的树木便会“枯萎”。“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成为‘低头族’,学习和工作时不容易专心,我也曾是其中一员。”刘宇浩坦言,进入初中后开始用智能手机,在使用这款APP前,每逢节假日平均一天要碰4个小时的手机,现在他给自己设定了专注目标,每天看手机的时间限定在1小时内。“开始的几天,我没忍住,结果那些‘枯萎’的小树就永远留在了草坪上,提醒着我要自律。现在,我越来越想成为时间的主人。”他说。

  说到布置这份别出心裁的作业的初衷,校长柏玥萍感言,包括手机在内的智能电子设备是一把“双刃剑”,没有绝对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如何加以合理使用。“智能设备已经全面融入我们的生活,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堵不如疏,与其站在成年人的立场讨论要不要给孩子用手机,不如站在教育者的立场教孩子们如何做手机的主人。”她表示。

  更有年味人情味

  集“五福”做家务学会生活

  春节前,支付宝推出的集“五福”活动引发全民关注,而浦东新区观澜小学布置给学生的寒假作业清单里,也有一个特别版的集“五福”活动。

  据校长金维萍介绍,观澜的这“五福”分别是“健康福”“平安福”“智慧福”“孝亲福”“和美福”,每个“福”分别对应一到两个小任务,学生完成所有任务便可集齐。

  三年级学生许恺祺,早早地在家人的协助下集齐了“五福”。她把压岁钱存进了自己的银行账户,且每天坚持一定量的运动,集到了“健康福”;在爸爸的帮助下,她绘制了一份家庭安全逃生路线,集到了“平安福”;读完书籍《小英雄雨来》并撰写读后感,她集到“智慧福”;帮助家人扫地、拖地,她集到“孝亲福”;学书法的她还写了一副春联,贴在外婆家的大门上,集到了“和美福”。据悉,开学后该校将为集齐“五福”的学生送上大礼包,内含一句新学期祝福和一块寓意“猪年鼓励”的朱古力。

  寒假期间,不少学校不约而同地布置了“劳动”作业,鼓励学生“解锁”家务技能,懂得感恩父母、孝敬长辈。浦东新区万科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春节期间厨艺水平大涨:包饺子、搓汤团、卷春卷、包馄饨、做包子,一个个像模像样。唐镇中学初二学生龚浩杰的奶奶,半年前因脑梗中风瘫痪,无法说话,连吃饭也只能借助胃管。寒假期间,龚浩杰就天天守着奶奶,帮她洗脸、给她讲有趣的事,希望奶奶能快快好起来。

  记者采访发现,还有不少针对外地学生的、充满人情味的寒假作业将在新学期呈现在校园里。上海市新云台中学目前在校生共有400余名,其中九成学生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随迁子女。今年寒假,每名学生在回家乡过年期间都会拍一张满意的自拍照,开学后这些照片将组合成一张笑脸墙,呈现在学校的校园文化墙上。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