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为孩子奔向操场加一道“安全锁”
发布时间: 2016-07-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体育课历来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然而出于对学生安全的担心以及对责任分歧的忧虑,不少学校在组织学生开展体育运动时变得“战战兢兢”。

  记者获悉,浦东日前召开2016学年学校体育运动伤害专项保障基金宣传工作会议,明确从今年9月1日起全面推广“学校体育运动伤害专项保障基金”,这一基金将有望覆盖新区从幼儿园至高中(含中职校)学段的所有学校。

  上海首创专项基金为孩子在校运动“保驾护航”

  “家长怕受伤,学校怕担责”,长久以来,学校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障机制的不够完善,成为阻拦孩子尽情走向操场的重要原因。

  去年年底,市教委在前期充分调研和专家论证基础上,提出了建立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专项保障基金设想,得到了中国人寿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在坚持公益属性的前提下,双方研究制定了“上海市学校体育运动伤害专项保障基金”的实施方案。

  记者了解到,与目前较为常见的校园意外责任险不同,该基金提供了免责保障,以意外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为依据,不涉及对学校及学生的责任认定。换句话说,无论事故责任在谁、如何划分,只要有事故发生,参保学生就能获得保障。

  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团体业务部高级主管余旭辉告诉记者,该基金专项针对学校体育运动伤害事故进行保障。凡是参保学校组织的体育运动,包括课外体育活动、体育课教学、体育竞赛和课余体育训练,参保学生都将得到有效保障。此外,如果是前往参与体育运动遭遇交通意外也能得到赔付。基金的保障内容涵盖意外身故、猝死、伤残、医疗费用等四项责任。其中身故保额20万,伤残保额50万,医疗费用保额10万(含医保外5万)。意外身故、猝死及伤残由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无偿赔付,医疗费用由基金承担。这意味着,参保学生一旦在学校体育运动中遭遇意外,无论责任在哪一方,都可获得最高50万元人民币赔付。

  采取自愿原则今年9月开始正式筹资

  “学校体育运动伤害专项保障基金”计划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试行,筹资则从今年9月1日开始。3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基金的所有赔付支出由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无偿承保。余旭辉透露,基金3月试行至今,共接到浦东新区相关的理赔报案29起,包括学生的轻微擦伤、骨折等,大部分学生尚在治疗中。

  记者获悉,基金采取的是自愿原则,由学校缴费,缴费标准为每名学生每年2元。全市所有中小幼学校均可自愿参加“基金”,参加“基金”的学校中身体健康,能正常学习和生活的注册学生为被保险人。2016年缴费期为9月1日至10月31日。逾期未缴付保险费的,视作不参保当年保障基金。基金保障每个期间为缴费当年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

  余旭辉解释,当运动伤害事故发生后,首先需经区县教育部门及学校认定,再由保险公司严格依照赔付范围理赔。疑难案件将由专门的审定小组处理。另外,还将定期对基金进行评估,并依据赔付情况,及时调整收费与赔偿标准。

  记者从新区教育局德育处王大中老师处获悉,自2007年教育部等提出“阳光体育锻炼一小时”的要求推广至今近10年,新区各所学校的落实情况都非常好。“然而,随着运动频次和数量的增加,意外伤害在所难免。”王大中表示,“基金的推广,一方面可以免除学校和家长的后顾之忧,给孩子们一个奔向操场快乐运动的理由。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放开手脚运动,并在运动中培养更好的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