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红领巾争当发明小达人
发布时间: 2016-05-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2016年“雏鹰杯”“红领巾发明达人”挑战赛暨第十四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选活动日前落下帷幕。浦东新区的两位少先队员,凭借“防风雨伞”和“雨天自动回收晾衣架概念机”两项创意小发明,获得二等奖。

  “这是我个人的第一个设计作品哦!”在记者面前,新世界实验小学的于家懿展示了一把亮黄色的长柄伞。乍一看,它和普通雨伞没什么差别,细细观察,上面多了几根松紧带、塑料扎带和几个塑料挂钩,而正是因为加上了这些看似普通的小配件,使得它有了特殊的防风功能。“下雨天走在马路上,我的雨伞经常会因为突如其来的风而被掀翻,生活中和我有相同经历的人也不在少数。”于家懿说,她决定为自己和家人设计一款“防风雨伞”,并找到了老师求教。

  事实上,这并不是于家懿制作的第一把“防风雨伞”。评选活动复评时,评委在看到第一把红色的长柄“防风雨伞”时,觉得伞上的挂钩不够牢固,并提议可以在折叠伞上加以尝试。随后,于家懿用塑料挂钩替换了原先的电线固定夹,并重新制作了一把黄色长柄“防风雨伞”和一把黑色折叠“防风雨伞”。巧的是,评选活动结束后正好下起了雨,于家懿和妈妈撑着自己设计的防风伞回家了。“虽然我没能拿到一等奖,但依然觉得很开心,以后我会继续加油,争取设计更多的创意作品。”于家懿说。

  无独有偶,另一位发明小达人的创意,也缘于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以及对家人满满的关爱。说起自己的创意发明,昌邑小学四年级的少先队员魏子杰回忆起了两年前的一次经历。“记得有一天天气很好,我和爸爸妈妈去逛公园,忽然间下起了雷阵雨,家里晾在外面的衣服来不及收,全被雨水淋湿了。我们回到家后,妈妈又重新洗了衣服。”魏子杰说,当时他就想,如果能有一种晾衣架在下雨的时候可以自动将衣服收回来就好了。这个创意的小萌芽,终于在两年后结出了“果实”。

  设计前,魏子杰先展开了调查。他发现,妈妈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个案。由于城市人通常生活在高楼大厦中,室内阳台空间狭小,太阳光直射面积小。人们通常喜欢将很多衣物挂到阳台外晾晒,然而衣物经常会被突如其来的降雨淋湿、或被大风吹落。经过市场调研,他发现市面上还没有能解决这一问题的产品。随后,他在爷爷和爸爸的帮助下,开始设计“雨天自动回收晾衣架概念机”。概念机主要利用的是雨水的导电性,当雨滴落在雨水接收器上时,雨水检测器就会接通电动机电源,晾衣杆就能在电动机的牵引下收回。“这个概念机是我们祖孙三代群策群力的成果。”魏爸爸表示,虽然儿子最终没有获选小院士,但参赛帮助他了解了电等许多知识,开拓了他的眼界,激发了对于科学的兴趣。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由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联合举办,共收到来自全市16个区县、270所学校申报的511件创造发明类课题。挑战赛分设小学组和初中组,入选的前十名当选第十四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今年是新区首次通过少先队组织推荐选手参加比赛。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