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00后队员热衷公益 充满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6-04-1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2016年浦东新区“十佳少先队员”名单出炉。来自新区10所中小学的10名少先队员荣登榜单,其中两位还被推选为上海市“十佳少先队员”的候选人。

  吸引海外微信投票

  获得2016年浦东新区“十佳少先队员”称号的队员包括:浦东新区龚路中心小学的陆迪帆、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的余其乐、浦东新区新世界实验小学的朱家麒、进才实验中学的李宜青、上海市北蔡中学的吴斯铭、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尹思源、上海市南汇第四中学的蔡昱颉、上海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的巫亦乐、上海市高桥-东陆学校的潘思婕和浦东新区明珠小学的顾沁甜。10名获选队员中男生4名、女生6名,陆迪帆和余其乐两名队员还被推选为上海市十佳少先队员的候选人。

  据悉,为吸引公众对新区少先队组织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十佳少先队员的评选中来,评选在3月初将20位候选队员的名单和简历发布到了“五月花海”和“浦东青年”两个微信公众号上,并将网络投票结果作为评选的参考内容之一。有意思的是,评选期间甚至还吸引到了来自法国的网络投票。南汇四中的蔡昱颉同学自豪地告诉记者,他的姑姑和姑父正是去年轰动一时的“法国小伙花轿迎娶浦东姑娘”新闻的主人公,他本人还曾担任这对跨国伉俪婚礼的小司仪。此次蔡昱颉竞选十佳少先队员,远在法国的姑父特别在朋友圈里转发投票链接,为小蔡拉票。

  全能队员关注公益

  今年获选的十佳队员除了自身多才多艺、全面发展,不少还十分关注社会、热衷公益,并利用所学所长服务他人。

  正如自己的名字一样,来自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尹思源,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尽管从出生起就被确诊为脑瘫,无法像普通孩子一样奔跑、嬉戏、自由的活动,但他却生性乐观,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身为中队和大队干部的他,积极参与各类少先队活动。每当其他队员有困难时,他总会第一个伸出援手;而当其他队员有做得不妥的地方时,他也总会耐心地进行劝阻。“虽然我能做的事情十分有限,但我也能为少先队添一份力,折翅的雄鹰也能高飞!”尹思源说。

  龚路中心小学的陆迪帆平时善于观察,勤于思考,还将生活中的这些“小问号”融入了科技创意设计,如“医患互动听诊器”“装有开关和指示灯的插座”等。为帮助低年级小朋友掌握正确的红领巾佩戴方法和标准的敬队礼姿势,陆迪帆和辅导员老师一起商量着用拍摄视频的方法进行教学,并将视频放到校园网上供大家学习、参考。她还经常利用班会课为一年级的小朋友传授队知识,带领他们开展活动,是小朋友们的“知心姐姐”。

  有段时间,新世界实验小学的朱家麒,突然发现居住的小区里原本清澈见底的景观河出现了脏臭的情况。经过观察,他发现主要原因是由于社区居民和行人缺乏环保意识,导致小河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状况。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和队员们一起拍摄了名为“社区景观河脏臭现象”的微视频,并发起“你我携手改变社区”的主题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对破坏河道环境的行为说“不”。由他带领的“世界星”团队创作的《景观河的治理方案》,在2015年DI中国区创意思维竞赛中获得了“先锋奖”,而他本人还获得了“绿色行动大使”得称号。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