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新区青少年阅读课题研究举行初赛
发布时间: 2017-09-0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学生培育出自主学习研究能力,既是素质教育的目标,也是走向社会的立身之本。作为首届浦东阅读节的重要活动,昨天上午,浦东新区青少年阅读课题研究项目在浦东图书馆举行初赛,初赛分两天进行,浦东中小学生组建的29个参赛小组,展示通过阅读自主完成的课题研究成果。

  本次活动根据年龄层次,29个参赛小组被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设置了不同难度的备选课题。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各小组利用图书馆以及网络资源查找资料,进行自主研究及分析。“私家车已经走进广大家庭,也带来了交通事故的高发。但是,许多驾乘者却因为不舒适或嫌麻烦,不愿意系上安全带。”小学组18支参赛小组中,共有6支在比赛中带来“设计新型安全带”的研究报告。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梦之翼”小队的报告中,提出一种“智能安全带系统”:车辆未启动时,车载电脑会语音提示系好安全带;而行驶过程中如驾乘者将安全带移除,电脑将直接通知交警部门处罚。而上海市实验学校国际部“满天星”小组的设计方案中,则与上一组的观点针锋相对:安全带不应过于智能化。“因为驾乘者不愿主动系紧安全带,那又如何保证做好其他安全事项?”小组成员谢翊展向评委介绍,该小组不仅广泛查阅资料,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调查问卷,最终获得了399个人的回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

  评委来自文学、科学、图书馆业界等各领域,他们普遍对学生的课题报告给予好评。“做过安全带研究的孩子,在学校、家庭中,已经是很好的交通安全宣传员了。同时,他们的观点,也能够给到专业人士一些设计启发。”国家语委普通话测试中心特聘国家级测试员吴慧表示。天体物理学博士孙正凡则勉励道,青少年读书要有问题意识,在司空见惯的现象中看到新问题,多问一些为什么,并努力去探究事实真相,才能获得真正的科学精神。据悉,评委将根据研究报告与现场表现,选取15支参赛小组进入复赛。决赛将于9月上旬举行。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