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民间艺术滋润澧幼人
发布时间: 2015-12-0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澧溪幼儿园的艺术公开课上,师生们一起走进徐悲鸿的艺术世界。

  “小朋友们,大家赶紧一起来找一找,徐爷爷的这幅水墨画中,哪里用的是浓墨,哪里用的是淡墨呀?”“老师老师,我找到啦!层层的山,还有岸边的树用的是浓墨。”“老师,我也找到啦!水中的影子用的是淡墨。”11月26日上午,浦东新区澧溪幼儿园的艺术公开课上,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走进徐悲鸿的艺术世界,用童稚的视角解读名画《漓江春雨》。孩子们的小手一个个举得老高,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着中国水墨画之美。

  作为2015年上海市学前教育年会办园特色展示专场之一,浦东新区澧溪幼儿园展示了该园的一大特色:民间艺术教育。园长顾剑英告诉记者,澧溪幼儿园与传统文化及民间艺术的结缘可以追溯到1996年。近20年来,几代澧幼人开展了几轮有关民间艺术教育的课题研究,《农村幼儿民间游戏教育研究》《创新民间艺术教育中培养幼儿人文意识的研究》《民间艺术教育融入园本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等课题,在市区各级评选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幼儿园还自主编写了《幼儿民间游戏》和《中国民间游戏》两本教材。

  除了将民间艺术教育主题教学相结合,该园还将它与幼儿的生活、游戏和运动相结合,孩子们在园内可以欣赏《茉莉花》等中国民歌,聆听《盘古开天辟地》等民间故事,亲手勾绘京剧脸谱等,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入幼儿的心灵。在园教师“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开设了古筝、书法、美术等教师社团,成为民间艺术教育的“源头活水”。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