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百余场精彩活动让孩子爱上阅读
发布时间: 2015-11-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少年儿童是阅读的未来。11月13日,2015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即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5万多种中外童书新品,300多家国内外童书出版和文化创意机构,1000多位国内外童书作家、插画家和出版专业人士将汇聚浦东。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为期三天的童书展期间,组委会及各参展单位还将举行100多场活动,不仅为青少年读者提供一个亲近阅读的机会,还将为中外童书产业打造合作平台。

  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创始于2013年,是亚太地区唯一一个专注于0-16岁少儿群体,展示推介图书和文化创意、教育类产品并提供相关服务的展会平台。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介绍,本届童书展围绕青少年阅读推广和童书出版交易交流,将推出各类阅读文化活动100余场,重点活动包括“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选”、童书展主论坛、少儿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专业论坛会议活动,一大批国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资深出版人将鼎力加盟。

  据悉,本届童书展将更加重视以活动促进少儿阅读与亲子阅读。由童书展组委会主办的“上海国际儿童文学作家节”系列活动,将包括主题论坛、文学对话、文学讲座、作品朗读、新书首发、作品研讨、小读者见面会、作品签售等多种形式。美国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菲利普·斯蒂特和艾琳·斯蒂特夫妇,南非插画家皮特·格罗布勒,挪威艺术家、插画家俄温·托斯特,以及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曹文轩等10余位中外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将在活动中与小读者见面。

  此外,童书展活动还将涉及童书创作理论层面的探讨。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周晴介绍,展览开幕日的下午,童书展主论坛将以“中国儿童文学的前景与未来——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与编辑的对话”为主题,邀请中国当下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中的佼佼者,对话儿童文学资深编辑,共同探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现状与未来。

  在专业论坛会议活动中,童书展将推出国际出版人访问计划,邀请一批国际知名童书出版人和资深编辑来沪,对话中国童书出版机构负责人、版权经理、编辑和作家,就版权交易、出版合作和中国作家作品国际推广展开洽谈合作。彭卫国透露,目前已有来自11个国家的11名国际出版人确定出席活动,包括兰登书屋旗下克诺夫青少年读物出版社编辑艾琳·克拉克,阿歇特儿童出版公司副总经理克莱尔·萨默维尔、荷兰文学基金会的儿童读物专家艾格尼丝·沃格特等。他们不仅将来沪举行研讨会,还会对上海主要书店、图书馆及出版公司进行参观考察,了解中国少儿读物市场,增进中外交流与合作。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