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2.5万大别山青少年受惠“候鸟书屋”
发布时间: 2015-10-2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留守儿童在浦东图书馆新馆阅读。

  10月23日,来自安徽省六安市大别山革命老区的10名留守儿童来到刚满“五周岁”的浦东图书馆新馆,以动人的演说表达感激之情:近3年来,浦东图书馆学会在大别山援建的“候鸟书屋”,为2.5万当地青少年营造学习园地与心灵港湾。

  “我生活在大别山腹地的一个小山村,这里群山巍峨,碧水悠悠。然而这里却有一群儿童,他们看着照片里温馨快乐的一家,每天盼望着父母的归来……”作为此次赴浦图的留守儿童的一员,霍山县单龙乡扫帚河村的学生刘俊岚在“候鸟书屋”中读到了“神笔马良”的故事。她向浦图的馆员讲述了梦想:如果自己也有一支神奇的画笔,将会“画出美丽的春天,呼唤燕子归巢,也呼唤客居异乡的人们,回到亲人的身旁。”而裕安区顺河镇广庙村的学生梅晨晨则表示:“书带给人知识,课余时间,我常常去‘候鸟书屋’看书。我希望充实自己,让离家在外的爸爸妈妈,为我的成长感到骄傲。”情真意切的话语,让观众为之动容。

  六安市文广新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戚卫国表示,大别山革命老区现有30多万名留守儿童,他们经济条件困难,缺乏亲情呵护,还强烈需要课外读物,以满足对知识的渴望。2013年5月起,浦东图书馆学会与六安市文广新局开展合作,并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及上海各街镇办事处的支持下,在六安市大别山革命老区援建“候鸟书屋”,配送图书、电脑、电子阅读器、光盘读物等物资。如今当地的“候鸟书屋”已达40个,受益青少年人数达2.5万人,其中包括5000多名留守儿童。

  “现在这批孩子的文化状况,就是未来中国的底色。”浦东图书馆馆长张伟认为,“候鸟书屋”项目将浦图“文化引领”的影响力辐射到了浦东以外的更广大人群。当天,浦图还举办了102名特困留守儿童的结对帮困签约仪式,上海爱心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将在未来两年里资助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费用。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