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为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4-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浦东新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部署会昨天下午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翁祖亮出席会议并强调,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浦东精神文明建设必须继续勇当标杆、走在前列,为浦东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文明委第一副主任杭迎伟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出席并讲话,区政协主席姬兆亮出席。

  会上,翁祖亮、潘敏为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翁祖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对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综合性检验。自2005年成功创评全市首家全国文明城区以来,浦东已经4次获此殊荣,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方法,为打赢这次创建攻坚战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来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也是测评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紧密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确保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翁祖亮指出,要聚焦难点抓突破,全力确保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功。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是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是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责任。大家都要强化主人翁的意识,真正把责任挑起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以更大的力度压实责任,以更大的力度补齐短板,以更大的力度抓好细节,以更大的力度强化社会动员。要提高城市文明程度,需要人人参与。我们抓创建,是要最大程度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汇聚社会最大合力。要善于通过规范行为、秩序来形成项目。项目设计要在“亲民性”上动脑筋;媒体宣传要在“讲故事”上下功夫。要善于发现、挖掘浦东的文明故事,推动广大市民从共鸣到参与、从参与到习惯、从习惯到主动,逐渐在社会上形成导向、放大效应。

  翁祖亮强调,要积极开展探索,加快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出特色、出亮点。政治性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根本属性,核心要求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着这个核心要求来开展和推进。资源整合是重要着力点,这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充分用好“家门口”服务体系,聚焦党建、群团、文化、社会公益等领域,进一步把系统内外、体制内外、线上线下的资源统筹联动起来。志愿服务是重要抓手。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基本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经过多年的发展,浦东的志愿服务已经呈现出制度化、规模化、经常化的良好态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重要任务,浦东正在全力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实施“五大倍增行动”,向着2万亿元的目标加快迈进。这当中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很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策划活动项目,就要与这些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善于“借题发挥”,善于“虚功实做”,善于“借势发力”,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将文明实践工作作出品质、作出水平。

  潘敏强调,今年是文明创建的大考之年,文明城市(区)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尤为关键。对于浦东来讲,持之以恒地抓好创城工作,力争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评选中交出满意的答卷,是充分展现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翼齐飞的重大契机。浦东的文明城区创建,要坚持注重基层基础,要牢牢抓住创建为民,要不断完善常态长效。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浦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也要当好开路先锋。

  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单少军,区委常委、区文明委副主任、宣传部部长唐劲松,区委常委、区文明委副主任、政法委书记李泽龙等出席会议。会上,单少军宣读了《浦东新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领导小组名单》《关于成立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通知》,唐劲松部署了浦东新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