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众志成城助力湖北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3-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援人手、援物资、援技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浦东速度、浦东温度和浦东力度再次彰显。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支援武汉号召,广泛动员、迅速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浦东速度

  医疗精锐驰援武汉

  1月24日除夕夜,新区首批19名医护人员紧急出发;1月28日,第二批7名护理人员奔赴武汉;2月4日,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暨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53名队员携车载移动医院装备开拔;2月19日,第七人民医院医疗队50名队员出征武汉,接手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4病区;2月21日,新区精神卫生中心3名心理科医生加入上海心理治疗队奔赴武汉。

  面对严峻形势,新区白衣战士表现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勇气和决心。不到一个月,浦东新区先后从7家区属综合性医院和肺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等共9家医疗机构集结“硬核”医疗队伍,调派护理、呼吸、重症医学、心内、感染科、精神卫生等132名骨干医护人员,分5批次踏上援鄂征程。目前,另有53名医护人员已接受召唤随时待命出征。

  主动请缨的“逆行者”,用行动诠释了新区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早在1月23日,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就向国家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卫生健康委递交了请战书。2月11日晚,第七人民医院党委发出征集令,不到24小时,就收到了218份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

  浦东温度

  同舟共济“疫”不容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浦东,社会各方力量累计向湖北捐款近7000万元及捐赠大量急需物资,表达了浦东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战“疫”胜利的坚定信心。

  浦东统战系统广泛发动海内外关系,组织统战成员从境外募集物资。浦东统战成员累计为湖北地区捐款5000余万元,捐献约170万只口罩、约两万副医用护目镜、100余万副医用手套、近3万件防护服,以及1000万元的医疗器械、100万美元适用医院管理的物资,另外还支援了医用手术服等前线急需医疗物资和大量消毒制品。

  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不少单位和个人纷纷捐款捐物。浦东新区红十字会收到包括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内的援鄂捐款共106.5万元,已全部上交市红十字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代表机构于1月26日开启捐赠通道,次日召回全部工作人员,接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热心来电,做好捐赠的咨询和服务工作。据统计,慈善基金会浦东代表机构收到定向支援捐款1465万元,此外还有包括49.5万只口罩、1.53万件防护服、26万副手套、7000瓶消毒液,以及价值210万元的IT设备、56万元的保温杯在内的援鄂物资。

  浦东力度

  多家企业硬核援助

  浦东智造,为防控疫情阻击战提供着技术支撑。多家浦东企业发挥科研、技术实力,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为前线送去硬核援助,为白衣战士保驾护航。

  依托浦东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新区多家企业主动转型,开展技术攻关,让抗疫有“技”可施。1月26日,之江生物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试剂盒,在疫区多家医院使用,帮助医疗机构快速诊断感染患者。与此同时,斯微生物、芯超生物等针对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抗体等新药的研发也在紧密开展之中。

  浦东企业制造的机器人,也站上了防疫一线。40余台由钛米科技开发的消毒机器人,在武汉中心医院、协和医院以及中南医院的隔离病房中扛起消毒任务,有效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擎朗智能开发的送餐机器人,通过全自主免接触三餐配送服务,阻断“人传人”的病毒传染链条,解决了隔离期患者的就餐问题,提高了管控效率。

  而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造过程中,也有浦东企业的身影。两家浦东企业——上海胜华电缆集团和爱普华顿集团提供的电线电缆和相关设备,联通了医院的“七筋八脉”。

  为了与疫情赛跑,胜华集团过年期间组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并从其他区域调配特殊规格的电线电缆发往武汉,确保火神山医院所需全部电线电缆按时交货。爱普华顿集团在大年初四接到雷神山医院项目指挥部的紧急求援信息,得知需要大规模、多品种,甚至是定制化设备,企业随后快速启动,仅耗时18个小时,便将相应设备与物资装车运往武汉。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