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勇挑重担 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0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四届区委五次全会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召开,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意见》,为2019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区委委员们认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上海迎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浦东必须全力对接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牢牢把握“四个放在”的工作基点,按照“三个在于”的定位要求,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考察上海期间,总书记在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和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等地作了重要指示,令浦东的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意见》从顶层设计

  到实施路径都十分清晰

  区委委员们表示,《意见》从顶层设计到实施路径都十分清晰,要全面对标、提早谋划,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王小君委员说,2018年浦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城市能级、发展方式、生活品质、社会治理、区域经济等各个方面获得了全方位的丰收,路径、措施非常清晰。川沙新镇围绕2019年重要的战略性工作——乡村振兴战略, 将其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积极贯彻落实战略部署的同时,考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加大推动特色民宿发展的力度,加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互动等。

  王超委员说,报告中关于发展和改革的两组数据来之不易。浦东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能保持一个强劲的发展势头,体现了浦东制度创新的成果。社会民生数据也来之不易,“五违”整治、“家门口”服务体系、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成绩显著。2019年,祝桥要围绕航空行业,做好发展这篇文章。

  王晓杰委员说,2018年是非常振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各个条线互相协同,干部群众充满激情、富有创造、勇于担当。2019年,浦东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要配合好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继续深化建筑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把已经完成改革的成果落地,把企业投资领域拓展到全领域;要围绕浦东综合枢纽建设,做好铁路东站、机场联络线等项目的前期准备;要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研究进博会后的常态长效机制。

  马嘉楠委员说,《意见》体现了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提振了精神也压实了责任,区财政局2019年将继续围绕目标任务,聚焦中心,为区委、区政府守好钱袋子。(下转7版)  (上接2版)

  深入推进绣花式城市管理和“家门口”服务体系

  委员们表示,要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尤其在深入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方面花大力气。

  施引华委员说,家门口服务“办公空间趋零化、服务空间最大化”,表面是空间的改变,实质上是观念的改变。现在办事就近方便了,这对老百姓来说,享受真正家门口的服务,感受度、满意度很高。刘世洪委员也提到,要继续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全面提升全岗通社工综合能力,组织更多的活动,进行更深入的走访。

  一年多来,浦东全面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把服务送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实现了居村全覆盖。现在浦东“家门口”服务已经有了比较高的知名度,下一步要继续在细微处下功夫。张立新委员说,三林地处城郊接合部,正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2019年将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打造高品质新城区,加强城运分中心建设,将智能管理提高到更高水平。此外,深化“家门口”服务体系,除需当事人亲自到场的申请外,浦东将提供最便捷老百姓的服务方式。

  胡秋华委员说,在社会治理领域,人工智能可以在更多领域赋能,城市运行管理系统已经得到考验,比如可以将大数据运用到农村社会治理中,让管理更精简,使得更多的力量下沉到基层中去。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农村基本情况,综合统筹全区差异化,服务区级层面决策。朱洪明委员说,将结合塘桥街道实际,聚焦社区环境更精致、民生服务更精准、城市管理更精细,推进2019年工作。倪明委员说,要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细化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城市管理运行的精细化水平,各项精细化的措施再落实再细化。

  抢占制高点,引领新方向  赢得发展主动权

  如何把未来的重大机遇化为发展动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委员们谈到,要抢占制高点,引领新方向,赢得未来的发展主动权。

  林本初委员说,2019年,区知识产权局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发挥知识产权严格保护、快速审查、高价值创造、高质量转化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全力开创知识产权发展的新局面。徐惠丽委员说,今年将聚焦智能化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围绕赋权、赋能,把现有管理体制理得更顺,让人工智能在各项工作中成为新的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在更大范畴内结合更多数据源,社会环境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杨晔委员说,2019年金桥开发区将聚焦制度创新,围绕全球保税维修、再制造、综合保税区等工作开展新突破、新拓展,继续聚焦精准招商、提升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李俊兰委员说,浦发集团将加强集团内的联动融合、做大业务、深耕浦东,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张龙委员说,浦商集团2018年建设了106个平价菜柜,菜价有所下降,2019年将探索公益性菜场,将新改建30个菜场,围绕百姓需求,积极建设市级、区级大居的社区商业。

  委员们还谈到,今年要在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上发力,打响优质高端的“上海服务”品牌,增强城市服务能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打造具有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载体平台;打响享誉全球的“上海制造”品牌,提升汽车、电子信息、成套设备等三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能级;打响时尚繁荣的“上海购物”品牌,全面提升小陆家嘴、国际旅游度假区、世博前滩等地标性商圈品质;打响独具魅力的“上海文化”品牌,推动更多优质文化项目、文化资源在浦东落地。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