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奋力创造浦东新时代的新传奇
发布时间: 2019-01-0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四届区委五次全会举行 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意见》 

    翁祖亮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杭迎伟总结新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 

  冯伟作《意见》起草情况的说明和区委常委会2018年度推进落实“四个责任制”工作情况的报告 谈上伟作区委常委会2018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新区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018年12月29日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 □记者 黄日阅 摄

    一年来,区委常委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浦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重点抓好了五件大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兴起新高潮;进博会重要接待保障工作圆满完成;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田”作用更加凸显;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集中度显示度进一步彰显;大调研深入推进

  全力对接上海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四大战略支撑,用好自贸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对外对内开放两个扇面,发挥科创板和进博会两大平台作用,把重大机遇化为发展动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区委2019年推进“四高”战略的重中之重

  对浦东的干部来说,要“脑洞大开”、敢闯敢创,勇闯“无人区”、不走“寻常路”、抢占“新风口”

  各方面工作都要体现“进步指数”,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把总量、地均产出、在全市全国的占比和地位、在全球的影响力和领先性、创新能力、“店小二”角色,作为衡量工作的六把尺子,分析研判现状,加大工作力度

  浦东各方面工作都要以勇创一流的姿态,追求卓越,争第一、当标杆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攻坚突破。二是全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三是积极推动“五个中心”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大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五是持续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六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本报讯 (记者 洪浣宁)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018年12月29日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认真总结2018年工作,全面部署2019年任务。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就浦东新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冯伟作《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的说明和区委常委会2018年度推进落实“四个责任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谈上伟作区委常委会2018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和《上海市浦东新区机构改革方案(草案)》的说明。

  全会认为,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素质队伍战略,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发作为、攻坚克难,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标杆。

  全会指出,一年来,区委常委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浦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重点抓好了五件大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兴起新高潮;进博会重要接待保障工作圆满完成;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田”作用更加凸显;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集中度显示度进一步彰显;大调研深入推进。

  全会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浦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国家战略的集中承载地,必须聚焦新要求,落实新部署,拿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一届市委历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对接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牢牢把握“四个放在”的工作基点,按照“三个在于”的定位要求,深入实施“四高”战略,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核心承载区,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会指出,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深刻领会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的科学判断,把握“变”与“不变”、“危”与“机”的关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全力对接上海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四大战略支撑,用好自贸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对外对内开放两个扇面,发挥科创板和进博会两大平台作用,把重大机遇化为发展动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全会指出,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落实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是浦东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迫切需要。要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要围绕发展开放型经济,着力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增强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影响力;要围绕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提高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推动有优势、有特色、有基础的产业加快发展;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要围绕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形成现代化城区新面貌。

  全会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区委2019年推进“四高”战略的重中之重,是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基础,是锻造高素质队伍的重要载体。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路径是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核心是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支撑是集约高效的空间布局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全会指出,要加快打造高品质新城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浦东是核心区,必须把对品质的不懈追求贯穿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贯穿到统筹推进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的各个领域,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重点要打造好智能管理和便捷服务“两大名片”,抓好乡村振兴和市容市貌两项重点。

  全会指出,要加快锻造富有创造力的高素质队伍。“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是市委强调的上海干部应当具备的特质。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学习讨论会上,李强书记又聚焦“富于创造”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奋力创造激荡人心的上海传奇。浦东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承担的使命责任更重、面对的形势更复杂、工作标准更高,不仅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而且对干部创造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浦东的干部来说,要“脑洞大开”、敢闯敢创,勇闯“无人区”、不走“寻常路”、抢占“新风口”。从组织上来说,要营造敢创造、能创造、善创造的干事创业环境。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浦东开发开放的意义在于发挥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发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精神,在于发挥排头兵、试验田的作用。这是浦东最大的使命和责任。必须始终牢记使命,牢记“三个在于”的定位要求,率先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强化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拿出当仁不让、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力对接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率先落实五项工作要求,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要强化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机遇的窗口稍纵即逝,竞争的态势百舸争流,外部的挑战日益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不待扬鞭自奋蹄”。自贸试验区改革要再开新篇,张江科学城建设要全面发力,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加快构建,始终走在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最前沿。

  全会强调,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坚定信心、把握主动、积极而为。2018年浦东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跨过了重要关口,2019年要开好新局,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基础上,继续稳中求进,为全国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各方面工作都要体现“进步指数”,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把总量、地均产出、在全市全国的占比和地位、在全球的影响力和领先性、创新能力、“店小二”角色,作为衡量工作的六把尺子,分析研判现状,加大工作力度。浦东各方面工作都要以勇创一流的姿态,追求卓越,争第一、当标杆。始终坚持高标准,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对标中找差距寻不足,在借鉴中定目标明方向,不断缩小差距实现超越;始终追求极致,大力弘扬精细极致的工作作风和工匠精神,坚决摒弃“差不多、还可以”的思想,在细节中创造精彩,在细微处打造精品。要稳步推进机构改革,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牢牢守住建设用地、水环境、城市安全运行三条底线。切实加强基层党建,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固本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新区党的建设高质量创新发展。狠抓正风肃纪反腐,责任再强化,监督再做实,“四风”整改再聚焦。

  全会指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攻坚突破,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二是全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创新的前瞻布局和攻坚突破,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三是积极推动“五个中心”深度融合发展,构筑“四大品牌”新优势。推动“五个中心”功能互为机遇、互为供给、互为支撑、互为动力,构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优势。四是大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营造城市环境新面貌。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探索构建符合浦东特大型城区特点的城市管理方式。五是持续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实现民生保障新提升。坚持民生优先,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努力构建大民生格局,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六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提质增效,全力推进“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建设,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全会强调,岁末年初,要切实关心好困难群众的生活,组织好帮困送温暖活动,认真开好新区“两会”,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春节将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全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机构改革方案》,同意上报市委审批;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区委委员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决议全文另发)。

  区委常委陈杰、李贵荣、姬兆亮、彭崧、金梅、单少军、谈上伟、李泽龙、王宏舟、金辉、姚凯出席会议。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