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全景展现浦东开发开放辉煌历程
发布时间: 2018-12-1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12月16日22时50分,5集大型系列纪录片《浦东传奇》在东方卫视首播。作为第一部全景展现浦东开发开放辉煌历程的大型纪录片,《浦东传奇》以独特的视角、详实的资料和生动的故事,反映浦东举世瞩目的成就,凸显浦东开发开放在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样本意义与时代价值。

  《浦东传奇》是今年浦东“六个一批”文化成果之一,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浦东新区宣传文化发展基金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制作。全片分为“到浦东去”“天际线”“离世界最近的地方”“制造·智造”“东岸新生活”5集,分别聚焦浦东最初的规划方案和跨江方式的转变、陆家嘴天际线的形成过程、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历程和制度创新、以张江和金桥为代表的上海科创崛起之路、浦东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生活和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

  “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是充满活力的,是一天一个样在变化的。”《浦东传奇》总导演刘丽婷表示,纪录片以5集225分钟的体量,浓缩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一万多个日夜的时代传奇,“我们选择围绕浦东开发开放的先行先试、破冰前行的精神来讲故事。这些故事能让大家看到浦东的胸怀不止于上海一地,更有着服务全国的精神。”

  为了更好地展现浦东开发开放的传奇历程,《浦东传奇》在资料搜集整理阶段,力图做到“最早”“最新”“最好”。在“最早”方面,主创团队以“掘地三尺”的精神,在上海音像资料馆中发现大量珍稀历史影像,并在纪录片中予以呈现。其中一段摄于1911年,表现河上泛舟的影像,据考证是目前可见最早的关于浦东的影像资料。在“最新”方面,主创团队运用4K拍摄技术,拍摄大量浦东重要建筑物以及改革成果,力图在镜头中展现最美的浦东。而在“最好”方面,主创团队走访了近百位浦东开发开放开放的亲历者和有关专家,还原当年浦东开发开放从筚路蓝缕到昂首阔步的历程:浦东新区第一任管委会主任赵启正;浦东新区第一任区长胡炜;参与浦东开发早期规划的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战;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第一任总经理王安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公司第一任总经理朱晓明;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原总经理吴承璘……

  “主创团队竭尽所能找到当年的亲历者、留存下来的历史资料,有很多都是第一次呈现在电视上。”《浦东传奇》总制片人朱宏表示,“开发开放28年来的浦东,真的可以用沧桑巨变来形容。这部片子被命名为《浦东传奇》,是因为我们确实感受到:浦东开发开放28年来的历程,就是一个传奇。”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