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社会治理倡导“百花齐放”
发布时间: 2018-12-1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全区各相关委办局和街镇“百花齐放”,围绕社会治理各出妙招。日前,浦东新区社会治理“百佳案例”评选出炉,涉及党建引领、服务民生、自治共治、社会参与等六大类别。入选案例凸显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和创新,既有完善基层治理的制度设计,又有扎根基层社区的创新实践,于细微处见功夫。

  浦东新区地区工委(社工委)今年4月启动“百佳案例”评选,面向各相关委办局和街镇,挖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法治街镇和法治社区建设、利用信息科技提高社会治理效能、专业组织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等方面的浦东社会治理成果。

  历时近8个月,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的楼宇党群工作新模式、陆家嘴街道的以自治金为支点撬动社区治理创新、区民政局的创建公益园打造公益“大本营”、浦东新区推进的“家门口”服务体系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以及区城运中心的构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推动城市精细管理与创新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等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入选“百佳”。

  据了解,项目启动后,评审委员会共收到120余个申报项目,包括历届市、区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以及入选“浦东开发开放创新案例——社会治理创新篇”的案例。今年8月,市、区专家学者从项目的创新性、实践性、引领性、社会认同度、可复制可推广度等几个方面进行百分制评分,对各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定。

  入选的“百佳案例”,内容涉及党建引领、自治共治、服务民生、城市治理、社会参与、社会稳定等六大方面。如城市治理类项目“构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推动精细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是区城运中心申报的项目,全覆盖、无盲区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提高了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发现和快速处置水平,体现出社会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又如社会参与类项目洋泾街道的“建设社区公益基金会,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经过5年的实践和探索,社区公益基金会搭建了资源集聚的平台,创新了多元参与路径,提升了社区治理的精细化和社区自治的专业化水平。“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社区治理法治化进程”是高桥镇申报的项目,该项目引入专业化法律力量、主导网格化法律服务等举措,构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了社区治理的法治化进程。

  浦东新区地区工委(社工委)负责人介绍,入选“百佳案例”的项目,凸显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和创新,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参与度更加广泛,不少项目探索采用智能化手段,实现了社会治理“互联网+”。此外,入选项目折射出浦东社会治理的精准度,更注重社会热点问题,回应民意诉求。

  该负责人表示,开展“百佳案例”评选活动,旨在挖掘浦东社会治理百花齐放的成果,提炼、培育可复制可借鉴的“浦东经验”,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