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三分钟灯光秀演绎开发开放历程
发布时间: 2018-11-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开幕,浦东用璀璨迷人的景观灯光展现最诚挚的欢迎。记者从区环保市容局了解到,包括世纪大道、黄浦江两岸等在内的景观灯光已经达到最佳效果。昨天晚上6点开始,浦东开启三分钟灯光秀,生动演绎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

  中轴线沿线灯光别具匠心

  世纪大道沿线两侧行道树采用变色投光灯方式,根据“时间”主题设定“春、夏、秋、冬”四种不同的模式。世纪大道中隔带全线通过整体更换飘带花箱,形成花卉组合,产生海派风格的景观空间。在花箱顶部内侧设置软灯带,照亮花卉;花箱底部放置LED光带对地面照射,夜间在道路中央形成一条飘逸的光带,和两边的绿化照明相互辉映,形成立体有质感的道路夜景观。

  在世纪大道轴线上,还“点缀”了各具特色的景观灯光点位。比如,陆家嘴中心绿地内的大型雕塑“回翔绿洲”,化身“大地女神”和“自然女神”,采用水雾和投影的照明方式,在夜间散发流光溢彩的魅力;潍坊路街角绿化在原有绿雕投光照明基础上,增加炫彩的投影灯光,使世纪大道在夜间富有色彩感和动感等。

  两岸景观照明增光添彩

  根据上海市《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黄浦江沿线灯光提升工程以打造世界一流的城市滨水夜景为目标。

  本次浦东改造范围为:南浦大桥至杨浦大桥之间,全长10.2公里,共涉及88处,188栋楼宇及公共建筑景观灯光提升改造、新建黄浦江照明智慧监控中心。设计重点聚焦广度、高度和天际线,即最长岸线,工程整体10公里,以星耀模式全线提升,平时可以缓慢变化,形成波光粼粼的感觉,也可以联动达到气势恢宏的效果;最高楼,以上海中心为主角,辅助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形成上海的高度,联动调试完成后,可以作为表演主角;最多光耀联动,28栋楼宇顶部光耀系统可以联动,形成最高最美天际线。

  据了解,浦东滨江从上到下形成建筑天际线、中间绿化和公共空间、水岸线三个层次。其中,陆家嘴核心区的高层建筑、杨浦大桥至陆家嘴滨江金融城、陆家嘴至南浦大桥的景观灯光将亮点纷呈。

  灯光秀演绎开发开放历程

  区环保市容局透露,喜迎进博会,浦东将配合乐曲《浦东交响曲》,上演“浦东三分钟”,具体内容包括:由小陆家嘴核心区域37栋楼宇光耀系统、堤岸光耀和潮韵系统相结合的灯光秀,时间为三分钟。亮灯仪式共分三个篇章,即东方之珠、梦想之城和展翅腾飞,用灯光讲述浦东这一片热土的发展历程,用光影奏响时代最强音。灯光秀将生动演绎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东方之珠):以东方明珠这一浦东开发开放时的第一建筑为主体,演绎当初东方明珠的设计主题,大珠小珠落玉盘,配合周边楼宇光耀和堤岸全彩舞台灯,展现珠光洒满陆家嘴的场景。

  第二篇章(梦想之城):浦东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周边建筑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建造起来,浦东成为上海的中心、世界的焦点。在楼宇光耀关闭后,东方明珠继续点亮,堤岸舞台灯呈红色,像两条巨龙向南浦和杨浦大桥飞去。随后,陆家嘴核心区域建筑的灯光按照建造年份一栋栋开启,寓意春笋般的成长发展和建设速度。在所有楼宇光耀全部打开后,5秒钟的频闪将带来一种群星璀璨的效果。

  第三篇章(展翅腾飞):浦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引领新时代的腾飞。上海中心大厦光耀配合楼体本身屏幕,冲向上海之巅,随后建筑红顶亮起,堤岸的舞台灯成红色,演绎大鹏展翅五秒。主角切换到上海中心,通过上海这座最高楼,演绎腾飞和冲刺,让整个灯光秀达到高潮。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