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持之以恒 继续抓好“两个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8-08-3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8月27日上午,浦东召开大调研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就下阶段大调研工作作进一步部署。区委副书记冯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大调研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调研主体持续深入抓调研实施,围绕536项课题开展“三式”(蹲点式、体验式、联合式)深入调研,提前完成“两个全覆盖”阶段性目标,截至上周居村走访覆盖完成89%、企业走访覆盖完成78%,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走访覆盖全面完成;同时加强聚焦抓问题梳理解决,梳理形成新区对标“四高”战略共性短板问题41个,围绕国家战略、市委决策和区委要求,推广蹲点式、体验式、联合式深入调研,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推动重大复杂问题解决和干部作风转变,问题解决率超过了80%。

  各调研主体积极主动贯彻区委要求,采取有力、有效工作措施推进大调研并取得成效。比如区建交委针对影响行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梳理确定了七项研究课题和十个“三式”专项调研主题,目前新区重大工程前期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前期腾地等“三式”调研均形成工作成果;区环保市容局注重上下和条块形成联动,推进问题合力解决。比如上海勃林格翰药业有限公司绿化验收长期未获得通过,区环保市容局邀请市绿化市容局审批部门和公司负责人共同商讨,经过各方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问题分析和原因查找,最终为企业寻找到合法合理解决问题的途径,使得企业满意而归。

  临港地区管委会(南汇新城镇)建立1个综合协调组、1个督查组、4个调研牵头组的推进机制,解决了一大批调研收集的经济民生问题,比如针对人才公寓配套不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不便利等问题,牵头调研的工作组及时制定并实施功能提升方案、扶持办法;花木街道注重协同调研、主动跨前,比如有居民反映春节期间家政人员紧缺问题,街道立即协调总工会、妇联、家政公司等,从留沪家政人员中调拨部分人员给相应社区,为居民解忧。

  祝桥镇也结合“联合式”调研,寻求突破路径,比如上海新海航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仓储改建项目,按照以往审批流程涉及十多个委办局,审批过程需半年左右。镇党委获悉企业希望加快审批的迫切需求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与区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借助“浦东新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一次办成信息平台”,牵头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网上申报,73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施工许可证,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对于下阶段工作,会议要求各调研主体要合理谋划,制定任务、时间安排表,争取在10月底前基本完成家庭、企业走访覆盖任务。各调研主体要加强统筹安排,抓好各级干部的组织发动,把调查研究覆盖到每位干部,确保每位干部都能丰富阅历、提升才干,通过大调研推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前阶段制定的“关于推进大调研问题梳理解决的若干说明”要求,按照“当前能解决问题立马解决、暂时无法解决问题制定方案”的分类解决标准,加大问题解决力度,做到群众、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区大调研办要对已经上报市级调研主体问题做好跟踪,及时将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反馈;新区各部委办局要强化作用发挥、避免扯皮,认真研究解决街镇梳理上报的复杂重大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总结归纳。

  冯伟在会上表示,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持之以恒的决心和韧劲,继续抓好“两个全覆盖”。要做到“守住底线”“守土有责”“全面认识”“全员参与”;要定点定向发力,以动真碰硬的勇气和担当,继续抓好问题解决。要把问题解决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与推动蹲点式、体验式、联合式调研,与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紧密结合。要从问题的收集梳理、处置解决和督导的全流程各环节着眼和入手,进一步增强大调研的质量和实效。要坚持从个性问题找出背后的共性规律,进一步上升到制度、机制、政策层面,推动问题的根本性解决。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