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全力推进“三个美丽”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7-1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浦东新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稳步推进,在市下达的14大类项目中,浦东新区重点抓好9大类的推进落实,目前正以规划先行、规划引领,全力推进“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的“三个美丽”建设。

  从今年4月浦东新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正式启动后的两个月来,14个大类、47个小类共计164个项目总体进展顺利,计划进度平稳可控,尤其是浦东新区聚焦重点、打造亮点,“三个美丽”建设均有亮眼之处。例如,在“美丽家园”建设中,塘桥街道峨海小区在垃圾分类、二次供水、雨污混接改造、绿色账户建立等方面对标一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团镇赵桥村通过“桃文化”引领,提升桃品质,挖掘桃文化,打造桃品牌,通过产业升级,提高“美丽乡村”品质等。

  其实在这背后,浦东新区以规划为引领和导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城市管理精细化是个大课题,规划先行、规划引领是关键。在精细化工作中,浦东新区各街镇也主动对标一流,设计先行,专业引路,拿起“绣花针”,编织“美丽锦图”。

  陆家嘴街道的辖区两元结构十分明显,居民区、商务区并存,高档住宅区与老公房住宅区形成鲜明对比。为了实现生活更便利、环境更优美、城市更有序,街道以上海市《15分钟生活圈规范导则》《城市街道设计导则》和《陆家嘴社区规划》为指导,借力环境综合整治腾出空间做系统性专业规划,确定了《陆家嘴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公众版)》和《三年行动计划》。

  有了规划这张发展“蓝图”,陆家嘴社区全面统筹协调,逐步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例如,提升公共服务能级,街道针对浦东南路以西长期缺少菜场的问题,统筹资源,打造滨江新型邻里中心(菜场)。此外,街道还坚持顶层设计营造高品质公共空间,启动“一路一街一园”地标文化品牌建设,请市规划院做专项规划,打造梅园住区的福山路人文之路、崂山住区的文创街区、滨江住区的“东园文化园”项目。围绕东昌电影院的改建,街道调整周边街区业态及道路绿化,结合旧房改造和代理经租项目,在崂山住区形成一定规模的民生文创街区等。

  在“美丽家园”建设的推动下,后世博时代的周家渡街道迎来了又一次机遇,提出全面建设美好周家渡。为此,街道借助浦东新区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专业力量,制订了《美丽家园小区建设行动计划周家渡街道社区规划》,科学引导工作的开展。

  根据规划,周家渡街道着力打造缤纷社区,坚持花三年时间,完成对所有住宅小区屋里屋外的综合整新工程。综合性样板居创建是重点之一。街道还邀请复旦大学团队深入居民区了解基本面貌,摸底调查,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手册。而样板居将以整体公共交流空间建设、局部公共服务设施改进和景观优化为重心,最终成为整体性社会治理的试验田。

  三林镇在建设“美丽街区”“美丽家园”时坚持“一张蓝图、分类设计、分批实施”的工作基调。针对城市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均衡、建设不友好等三大矛盾,该镇聘请市规划设计院专业顾问制订“美丽街区”总体规划方案,编制整体城市设计,明确了“三线、三道、老新结合”。其中,通过杨思、杨东、三林“老”街板块和世博、永秦、懿德“新”街板块界面优化,天际线、林际线、水际线“三线”和骑行道、跑步道、散步道“三道”场所塑造,提出“美丽街区”的街道、河道、重要公共空间(店招店牌)和试点园林绿化的四大设计导则。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